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切莫“食洋不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6:43 解放军报
田长春

  在军事学术研究过程中,引进外军相关方面的研究成果,借它山之石以攻玉,是正确也是应当走出的一步。但是,尽管在现实研究中已鲜见“全盘西化”或“拒斥西学”的偏激主张,可“食洋不化”的现象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看,“食洋不化”就是西学教条主义,它本质上涉及的是学术理论的效度问题。效度问题是学术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所谓效度,就是所形成的理论
知识反映现实的正确程度,分内部效度和外部效度,前者指所形成的知识反映研究对象的正确程度,后者指所形成的知识可以适用于所研究对象之外的其他“同类”对象的程度。就是说,从研究对象所得到的结论的有效性可以“外推”到该对象以外的其他对象。

  如果说,外军的学术理论对解释自身军队的现象具有效度,那么,它对解释我军是否具有效度,就是一个不确定的问题,必须接受我军实践的检验才行。而学术研究中的“食洋不化”,错误就在于把外军,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军队的研究成果的效度尤其是外部效度人为地放大,或是无视军事科学理论效度边界的存在,或是无视我军特殊变量和常量的存在,生搬硬套了西方的理论,乱贴标签。其悖论在于,表面上引进外军先进的军事理论,实际上却背离了军事科学应有的理性,背离了学术研究方法的精髓,即知识和理论的形成必须遵循严格的方法论程序,必须具有效度和真理性。

  “食洋不化”的危害是超越我军发展阶段,盲目追踪和照搬外军学术前沿理论,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地提出别人提出过的问题,却没有从我军建设的现状和实践中提炼出更具有现实感和时代感的研究问题,致使研究成果要么南辕北辙,要么隔靴搔痒,缺乏对我军现实的解释力度和指导力度。因而,这种研究方法是必须摈弃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