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旅美华裔抗战老兵去世后获“史维会”追赠勋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6: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85岁的旅美华人黄碧瑂有个心愿:就是把一枚抗战胜利勋章赠送给从未谋面的陈国强,但陈国强老人已在一年多前去世。几天前,在陈国强的太太陈惠英、大儿子陈大猷陪同下,黄碧瑂冒着大雨来到巴洛阿图市陈国强的墓地前,向他献上了这枚抗战胜利勋章。

  去年8月13日,在东湾海沃市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大会主办单位
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向湾区数十位曾经参加抗战的老兵,颁赠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勋章。

  目前担任史维会理事的黄碧瑂患有心脏病,她的心脏病医生就是陈国强的大儿子陈大猷。陈国强于去年11月4日在巴洛阿图家中去世,享年82岁,黄碧瑂看到了媒体的报导,觉得陈国强完全应该接受史维会颁发的这枚勋章。

  1941年,22岁的陈国强在昆明的西南联大攻读航空工程专业四年级。那时正是

抗日战争的重要时期,响应“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号召,青年个个热血沸腾,陈国强投笔从“航”,离开学校,到“中航”担任运输机副驾驶。

  当年大后方从外界输入的物资,唯一的信道是经印度和缅甸,“中航”的飞机必须飞越喜马拉雅山,从印度或缅甸运送军用物资到大后方。加入“中航”前,并没开过飞机的陈国强,只有边干边学。

  据历史学家研究,1942年至1945年,飞越驼峰的空中运输行动中,有五百架飞机被击落或坠毁,约有四十位飞行员的遗骸无法找到。

  陈国强驾驶的运输机,也多次在空中遇到险情,或是遭遇日本战斗机,或是遇到暴风雪,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他曾说:“我只是为国家尽一点责任。”

  战后,陈国强到

清华大学念“航空工程”,毕业后任“中航”工程师,1948年到美国,在普渡大学先后获得硕士和流体力学博士。1955年到洛克希德公司工作,1991年退休。

  陈国强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抗战时,还没有结识他后来的妻子陈惠英。黄碧瑂向陈国强颁赠史维会的勋章后,陈惠英说,她先生去世约一年了,授予他这枚勋章,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陈国强的长子陈大猷说,父亲生前一向低调谦逊,“不过,如果他在天之灵知道获颁这枚勋章的话,一定会很高兴。”(记者刘开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