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萨达姆的生死难改伊拉克局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6:16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2月28日电(记者 张伟 闫珺岩)伊拉克上诉法庭26日宣布,维持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杜贾尔村案的死刑判决不变。根据伊相关法律,死刑必须在作出判决30天内执行。因此,上诉法庭的这一决定意味着萨达姆生命即将走向终结。那么,萨达姆是否会必死无疑?死刑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政治考量?“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是否能走出乱局?

  判决可能会很快执行

  上诉法院的决定一出台,不少分析人士便纷纷断言,萨达姆被处死几乎已成定局。伊拉克高等法庭一项法律条款规定,死刑必须在作出判决30天内执行,而伊拉克宪法中有条款规定死刑判决需要得到总统委员会批准。目前,律师们正在就前一项条款是否拥有优先权进行讨论。绕过总统委员会签字程序直接执行处决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退一步说,即便需要总统委员会签字,批准的可能性也很大。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虽然宣称自己不会签字,但表示会授权给一位副总统签字。

  从目前情况判断,总统委员会很难成为阻止处死萨达姆的障碍。而一旦这一关被突破,伊拉克当局可能会很快处死萨达姆。包括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内的很多什叶派政治领导人和官员都主张此事不宜拖延。一些人预测,由于伊拉克30日将迎来穆斯林最为重要的节日宰牲节,因此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很可能在节日后数天内执行。

  终审判决的政治动机

  目前,仍有一些国际人权组织质疑伊拉克高等法庭的合法性和审判的公正性,反对伊政府处决萨达姆。然而,自去年10月19日杜贾尔村案开审,审判就被赋予多重政治含义,萨达姆的生死已不再是单纯的法律问题。

  首先,美军当局和伊拉克政府要借此争取民心和最大限度消除萨达姆的影响。萨达姆被判死刑后,伊拉克多数什叶派民众和政治人士都主张尽快执行。以什叶派为主导的伊政府当前已经身陷困境,自然不能在这一问题上再度失分。

  此外,虽然萨达姆身陷囹圄,但伊拉克境内一些反美和反政府武装至今仍打着他的旗号从事暴力反抗活动。伊拉克政府寄希望在肉体上消灭他们的“精神领袖”,使其群龙无首。

  其次,不少分析人士注意到,如果不出现意外,萨达姆明年1月会被处死,而届时美国布什政府将出台对伊新政策,伊拉克政府也将推出新的安全计划。选择此时处死萨达姆,一方面宣布“萨达姆时代”在形式上最终完结,为新政策实施打开局面,另一方面,新政策可以防范萨达姆死后可能引发的暴力袭击浪潮。总之,美国和伊拉克当局都希望凭借逮捕、审讯和最终处死萨达姆这一系列措施,最终完成“倒萨”使命。

  对安全局势影响有限

  对于上诉法庭的终审,伊拉克民众和政治人士反应不一,有的表示高兴,有的对伊拉克未来表示悲观,担心使乱局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认为,萨达姆一旦被执行死刑,对安全局势肯定有一定影响。伊拉克前复兴社会党党员27日在一个网站上警告说,如果萨达姆被处死,将对美军和什叶派政府进行报复。由于逊尼派武装组织不少成员是前政权军队的成员或情报人员,甚至是萨达姆的老部下,因此不排除发生造成重大伤亡的袭击事件的可能性。

  然而,早在2003年12月被捕时,萨达姆的政治生命已经完结,与世隔绝的狱中生涯让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大大下降。随着战后伊拉克政坛重组,什叶派上台,新的政治领袖出现,萨达姆已经逐渐淡出伊拉克普通民众的生活,多数人对萨达姆的怀念只是出于对现实的不满。所以,萨达姆的生死对伊拉克局势影响不会太大。

  需要看到,伊拉克今天的乱局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包括驻伊美军的存在、武装组织的反占领暴力行动、伊政府执政不力和宗教派别的冤冤相报等。因此,美国也好,伊拉克政府也罢,都不会因处死萨达姆而从根本上解决各自难题,它们彻底走出困境还需寻求治本的长久之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