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湖南省张家界军分区后勤部部长朱贤光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2:20 解放军报

  责任心托起事业兴

  ——记湖南省张家界军分区后勤部部长朱贤光

  曾政雄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本报记者 彭泽成

  在湖南省张家界军分区的简史室里,两张照片引人注目:一张是2000年初拍摄的,画面上有一栋矮小陈旧的办公楼,办公楼旁边是一块杂草丛生的荒地;一张是今年初拍摄的,过去矮小陈旧的办公楼变高、变靓了,杂草丛生的荒地上,耸立起一栋造型别致的专武干部培训大楼。

  站在两幅对比鲜明的照片前,军分区司令员杨亚海和政委常建国同声夸赞:军分区后勤建设短短几年能发生如此变化,全靠我们有位事业心责任感强的好后勤部长朱贤光!面对褒奖,朱贤光这样说:“如果工作‘交白卷’,就谈不上事业心责任感。”

  1

“贤光……贤光回来了吗?”2001年1月的一天,朱贤光的母亲躺在病床上,有气无力地呼唤着他的名字。

  此时,刚刚走马上任张家界军分区后勤部长的朱贤光,正按上级有关规定,忙着安置分流军分区几十个职工。

  要让吃惯了“大锅饭”的职工走向社会,谈何容易!那些天,朱贤光从早到晚奔波于职工家和地方劳动人事部门之间,挨家挨户给职工解释有关政策规定,千方百计为他们出主意、谋出路。在军分区党委的支持下,朱贤光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使大部分职工愉快地在解聘合同上签了字。

  2001年1月12日晚,朱贤光顶着纷纷扬扬的雪花,驱车前往最后一个尚未签字的老职工丁守义家。车刚上路,手机就响了,父亲打来电话说:“贤光,

医院第3次给你妈下病危通知书了。你再不回来,可能永远见不到你妈了!”

  “爸,请您和妈原谅我一次吧,这些困难职工不赶在元月份妥善安置,他们年都过不好啊……”朱贤光眼噙泪花说。

  当朱贤光走进丁守义家时,家里电话又跟着来了,未待开口,弟弟已泣不成声。朱贤光明白母亲病逝了,泪水夺眶而出。丁守义夫妇知道事情原委后,感动地说:“您真是一心替我们着想的好部长啊!这字我签了!”

  老丁妻子卧病多年,家境比较困难,朱贤光帮他分析分流后的出路,盘算每年的收入……临别,朱贤光又从口袋里拿出400元钱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春节买点年货,今后你虽然不在部队工作了,但有什么困难,我们仍会尽力帮助的!”

  2

朱贤光在湖南省军区机关任副处长时,参加了军区在长沙的经济适用住房分配。同事对他妻子说:“你们家的房子到时肯定

装修不错,这可是老朱的‘强项’啊!”妻子听了心里甜甜的。

  可新房钥匙拿到手后,眼看着一家家都“动”起来了,朱贤光的妻子急得一次次催他休假回来装修,可每次他都回答“工作太忙,等一等”。

  这天,物业管理公司发了“最后通牒”:你家新房本月再不动工装修,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1、不许用电梯运送装修材料;2、中午和晚上不准施工……

  朱贤光得知这一情况后,不得不考虑装修了。正当他把近期工作安排妥当准备休假时,省军区却突来通知,要求各单位月底前把所属人武部的武器装备集中到军分区集中保管。一下子增加那么多武器装备,军分区武器库必须进行扩建!朱贤光把填好的休假报告单放进抽屉,一头扎进了武器库扩建工程中。

  妻子在电话中急得哭了:“我一不懂设计,二不会买材料,怎么能把房子装修好啊!”朱贤光

幽默地说:“我的‘贤内助’没有攻不下的山头……”没办法,妻子只好按低标准请了个施工队,自己则里里外外当“大主管”。

  3

由于过度劳累,朱贤光得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2004年大年初九凌晨4点,他腰椎间盘突出急性发作,被连夜送进医院。

  入院第5天,总后机关一业务部门的同志打来电话:上个月你们报来的士兵楼改造项目报告,必须赶在“零基预算”前,给广州军区联勤部补呈一个报告。否则,这个项目就列不上今年的预算计划了。

  听到这话,躺在病床上的朱贤光急了。可派谁去广州送报告呢?考虑到供应科助理员调来时间不长,情况不熟,他决定亲自跑一趟。

  找医生办理出院手续时,医生态度十分坚决:“不行!要去广州必须打‘芬必’,可打‘芬必’会使腰椎间盘血管变窄,这意味着今后如果再犯病,就只能手术治疗了。”

  “那也得打……”医生拗不过朱贤光,只好给他打了“芬必”。当天晚上,朱贤光就带病登上了南下的列车。

  元宵佳节,羊城街头张灯结彩,人们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此时,朱贤光从广州军区联勤部机关大院一瘸一拐地走了出来,但他却满脸喜悦。

  “朱部长是为我们放弃治疗的,我们决不能让他再犯病了!”战士们四处打听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祖传秘方”。尽管两年间,朱贤光吃了十几箩筐中药,但看着战士们住进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的现代化营房,朱贤光感到一身轻松。

  4

军分区一直没有专武干部培训中心,每年专武干部集训,都是四处“打游击”。为改变这种现状,军分区决定修建专武干部培训中心。

  这事自然又落到后勤部长朱贤光身上。从筹措经费到项目报批,从规划设计到工程招标,朱贤光半年没休过一个双休日。

  就在建设进入紧张施工阶段时,朱贤光接到省军区机关电话,说省军区首长考虑到他长期在山区工作、家庭实际困难多,准备将他调回长沙,到一个区人武部任主官。

  组织的关怀照顾,令朱贤光十分感激。他多么渴望一家团聚啊,因为这些年欠妻子、孩子的感情债太多太多。再说,到长沙工作,进或退对己都有利。可他转念一想:专武干部培训中心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自己业务熟、情况明,如果这个时候离开,建设一定会受到影响。最终,朱贤光还是要求留了下来。

  “别人削尖脑袋进省城,你却送上门的机会不要……”一些亲友对他的选择不理解。可朱贤光只是一笑了之,又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工程建设中。

  短短11个月,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地上,耸立起一座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培训中心,创造了张家界市同类工程项目施工时间最短、造价最低的纪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