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支持埃塞出兵索马里 联合国讨论停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2: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索马里过渡政府与伊斯兰教派武装之间的冲突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星期,随着邻国埃塞俄比亚军队的加入,局势变得更加复杂。12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索马里问题,轮值主席国卡塔尔提出了要求外国武装撤出、索马里各派重启和谈的草案,但遭到许多国家反对。美国国务院26日表示,对埃塞出兵索马里表示支持。

  ***美国:支持埃塞出兵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贡萨洛·加列戈斯12月26日表示,埃塞俄比亚出兵索马里是出于对索马里动乱局势的关切,伊斯兰教派武装在埃索边境造成的安全隐患也威胁到埃塞俄比亚。美国将支持埃塞军队的行动。

  不过他没有透露美国是否向埃塞军队提供了武器支持。

  美国1993年曾干涉索马里冲突,结果遭遇惨败。自1994年从索马里撤军后,美国再也没有采取过直接干涉索马里局势的军事行动。但索马里一直是美国一块难以去除的心病,因此美国并未放弃间接干涉。美国对索马里最大的担心是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可能会变成非洲的塔利班,成为基地组织新的据点。有报道称,索马里的教派武装接纳了基地组织的一些武装分子,其中包括制造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以及2002年肯尼亚一家饭店爆炸案的3名基地组织成员。

  ***埃塞:任务已经完成一半

  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12月26日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完成了一半任务,只要另一半任务结束,我们的军队就会离开索马里。”他还表示,一旦完成驱逐恐怖分子的任务,埃塞军队就不会在索马里留下任何战斗机。

  据梅莱斯介绍,约3000至4000名埃塞士兵已经打败了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的伊斯兰教派武装,消灭了多达1000名伊斯兰武装人员,溃败的武装人员也已经全面撤退。

  索马里驻亚的斯亚贝巴特使同一天透露,埃塞军队已经抵达距索马里首都不到70公里处,预计将在1至2天内攻下教派武装在首都设立的据点。

  而伊斯兰教派武装则表示,他们已经做好准备投入一场长期战争,任何试图驱逐他们的尝试都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联合国:外援何时撤军成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在索马里的特别代表弗朗索瓦·隆斯内·法尔26日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向各成员国汇报了索马里的局势,他说索马里的战斗已经影响到400公里范围内的区域,迫使联合国工作人员疏散,并中止向该国中部和南部受洪灾和战乱影响的民众提供援助,新产生的3.5万难民正在涌向邻国肯尼亚。

  法尔还表示,如果不通过谈判达成政治协议,他担心索马里将面临更深的冲突和更大的动乱,他说:“这些对于长期受苦受难的索马里民众来说将是灾难,同时也会对整个地区产生严重影响。”

  法尔汇报完毕后,安理会成员国代表针对卡塔尔提出的声明草案进行了闭门讨论。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卡塔尔起草了一份主席声明,呼吁索马里冲突双方立即停火,并要求外国所有武装撤出索马里,尤其强调了埃塞军队。

  但该草案遭到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反对,他们表示埃塞军队是受索马里过渡政府邀请而提供武力援助的,过渡政府和教派武装重开谈判并达成政治协议是问题关键,外国武装应该等到局势稳定以后再撤退。安理会将在12月27日继续讨论该问题。

  据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6日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和肯尼亚总统齐贝吉进行了沟通,敦促两位协助结束索马里的混乱局势,他表示索马里各派重启和谈才是冲突的解决之道。

  据当地红十字会的统计,这次冲突爆发以来,已经有超过800人受伤,成千上万民众背井离乡。(陈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