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启动训练内容改革 获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1:16 中国新闻网
中国军队启动训练内容改革获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资料图:2006年11月16日,正在南海舰队访问的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海军上将来到中国海军陆战队某旅综合训练场,观看了中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的军事表演,并亲自体验中国海军陆战队射击训练。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刘逢安 蔡鹏程)放眼三军演兵场,一场以构建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内容体系的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如火如荼地进行。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一体化联合作战,部队演习评估系统,跨区远程机动,复杂电磁环境……这些过去基层官兵不太熟悉的名词,如今在全军部队已成为关注的热点。

  随着世界军事革命的发展,战争形态和战争样式发生了变化,中国军队现行训练内
容体系和训练大纲已不能完全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需要。深化训练内容改革,这是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迫切要求。军委、总部果断决策:深化训练内容改革和编修新一代训练大纲,集中全军智慧和力量解决好信息化条件下“训什么”的问题。由此,中国军队新一轮训练内容改革拉开了帷幕。

  总参对全军训练内容改革和编修训练大纲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要尽快构建起与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相适应的部队训练内容体系。全军部队、院校和科研单位对十二个重要课题进行了集中研究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国防大学对

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对部队训练内容改革需求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着眼提高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推动训练内容向系统化、综合化、多样化、实战化、规范化和渐进化方向发展。军事科学院对信息化条件下合同战术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对编修新战斗条令提出了具体设想。

  北京、济南、南京军区对各战略方向、各类型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结构问题,沈阳、广州、兰州军区对信息化条件下部队官兵的知识能力结构问题,成都军区对完善训练考核标准与方法问题,海军、空军、二炮对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模拟训练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向总部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训练内容改革试点工作也在各部队相继展开。沈阳军区某师担负“作战指挥控制要素集成训练”试点改革任务,探索了信息化条件下指挥训练改革的路子,推动了部队军事训练的创新发展。成都军区某师结合合同战术训练改革试点任务,在信息化条件下合同战术训练内容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吉林省军区某预备役师探索了依靠野战机动指挥控制系统牵引军事训练转变的有效途径。

  据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总部将精选全军训练行家组成专家组,对全军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集中研究论证,确保训练内容改革和大纲编修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尽快构建起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内容体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