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索马里武装冲突升级令人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1:05 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索马里武装冲突升级令人忧(图)

12月25日,在索马里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当地居民查看一辆在空袭中损坏的消防车。新华社/路透

  连日来,位于非洲大陆“东部之角”的索马里,过渡政府与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之间的武装冲突升级。25日,支持索马里过渡政府的邻国埃塞俄比亚出动战机空袭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国际机场,向教派武装发起攻击。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在埃塞俄比亚军队支持下夺回了边境重镇贝莱德文。

  索马里半岛,总人口1000万,面积约63.8万平方公里。上世纪初曾被英国及意大利瓜
分,1960年宣布独立成立索马里共和国,1969年成立索马里民主共和国。1991年西亚德政权被推翻后,索马里逐步陷入军阀割据的无政府状态和部族冲突。国内各派不断分化组合,逐渐形成多个政权并存的格局。

  2004年1月,索马里各方代表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就建立过渡议会和政府达成协议。索马里过渡政府当年12月在肯尼亚成立,并于2005年6月回迁国内。但由于过渡政府缺乏实力,索境内的混乱局面并未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以来,索马里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实力不断壮大。6月初,伊斯兰法院联盟在击败军阀联盟后控制了首都摩加迪沙,并逐步占领索马里中、南部大部分地区。6月22日,索过渡政府与伊斯兰法院联盟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和解会议,签署声明同意相互承认并停止一切敌对行动。但双方的和谈于11月破裂,原因是伊斯兰法院联盟指责埃塞俄比亚派部队进入索马里,协助过渡政府作战。20日,伊斯兰法院联盟向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发起攻击,从而爆发了近半年来最为激烈的交战。

  作为索马里最大的邻国,埃塞支持索过渡政府。这次,在索过渡政府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埃塞派战机深入索境内轰炸伊斯兰法院联盟的营地,意在显示其与索过渡政府的亲密关系。

  索马里部族纠葛错综复杂,很多历史问题没有解决,外部势力的介入,使问题更加复杂。据联合国报告,目前,埃塞俄比亚派驻索马里的军队至少有8000人,而支持教派武装的另一邻国厄立特里亚在索马里的军队也至少有2000人,并且有约10个国家向冲突双方提供武器。

  索马里战事的升级使得其邻国肯尼亚深感不安。目前,滞留在肯尼亚的外国难民超过23万,其中仅索马里难民就有16万人。如果该地区长期动荡不安,难民问题将难以解决。这对于肯尼亚的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都将是沉重的负担。

  厄立特里亚对索的局势也十分关注。在索马里问题上,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一直龃龉不断。埃塞指责厄立特里亚为索马里教派武装提供武器援助,加剧了那里的动荡。厄立特里亚则谴责埃塞出动战机打击索马里境内的教派武装是“入侵”行为。两国在索马里问题上的矛盾更加公开化。

  人们担心,索马里武装冲突如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可能导致“非洲之角”陷入地区性的大规模冲突。当前,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正在为缓解索马里的紧张局势而努力。联合国呼吁索马里各方保持冷静。阿拉伯国家联盟25日发表声明,敦促冲突各方立即停火。埃及外长盖特同日呼吁索马里冲突各方重回谈判桌。

  索马里内战15年来,国内经济面临崩溃。索马里武装冲突升级,已威胁到该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人们期待这场冲突能尽快化解。(光明日报开罗12月27日电 记者 马海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