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可能30天内上绞架 传行刑地点已确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0:5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最多还能活30天。12月26日,伊拉克上诉法庭正式宣布了维持此前伊拉克高等法庭对萨达姆处以绞刑的判决。根据伊拉克相关法律,死刑必须在作出判决后的30天内执行。据卡塔尔电视台报道,萨达姆本人27日致信伊拉克人民,称他将为伊拉克“捐躯”,并号召伊拉克人民继续团结。

  传行刑地点已确定

  上诉法庭首席法官穆尼尔·哈达德26日神情严肃地强调,法庭经过严格的审核,决定维持对萨达姆关于杜贾尔村案的死刑判决不变。很快,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对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证实了上述消息。他说,这是上诉法庭的最终判决,不会再进行任何的更改。伊拉克高等法庭发言人朱希也表示,对萨达姆将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在从26日算起的30天内被执行绞刑。

  萨达姆这次很可能要死定了,虽然绞刑的最终执行,还得由伊拉克总统或副总统签字,但那多半是走走过场而已,有分析认为,反对在伊拉克执行死刑的塔拉巴尼总统届时可能会妥协,即使他不改,副总统的签字也足够了。

  虽然对萨达姆行刑的具体日期还没最终确定,但早在伊拉克高等法庭宣布判处萨达姆绞刑时,伊拉克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就直言不讳地说,只要上诉法庭一审核,当局将视安全局势在“第一时间”对他执行死刑。12月27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伊拉克政府官员甚至说,萨达姆的葬身之地都基本上选好了,他的行刑地点多半是在“胜利之剑”的建筑下。据报道,行刑那天,萨达姆一早将被剃去络腮胡子,洗面净身,然后由看守押送到1英里外的巴格达无名烈士纪念碑旁的阅兵广场,赤足走向他的归宿之地———“胜利之剑”接受绞刑。

  美国第一时间表示欢迎

  对于萨达姆最终的绞刑判决,有关各国反应不一。美国在第一时间表示了欢迎,认为这是一件大事,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是伊拉克推翻独裁统治走向民主和自由的转折点。英国表示反对绞刑,但尊重伊拉克当局的决定。印度认为应该从轻判处萨达姆,称绞刑将会使伊局势更加动荡。阿拉伯也有不少媒体担心,萨达姆被处决将成为伊拉克的分水岭,陷入更大的动乱和不稳定。

  负责为萨达姆进行辩护的律师们就坚决反对上诉法庭维持原判的做法。他们纷纷指责这是政治审判,不符合法律程序,而且法庭自始至终都被上面操控着,根本无法体现它应有的独立性、公正性和客观性等。27日在英国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生活报》发表评论文章,题目是“判萨达姆死刑,就是判处伊拉克的死刑”,也很能说明问题。

  在伊拉克国内,为萨达姆抱不平的百姓也不少。一个名叫赛义德的杂货店主说:“萨达姆并不是什么好总统,但也不至于把他彻底整死,说到底,还不是美国在后面想这样做。”他还指责现在的伊拉克政府都看美国的脸色行事。那些以前受过萨达姆迫害的人则拍手称快,表示庆贺。

  先后受审几十次

  据《中东在线》报道,萨达姆无疑是迄今世界上受审次数最多的前总统。他2003年被捕,2004年7月1日第一次出现在伊拉克临时法庭上。仅以杜贾尔村案(萨达姆被控在1982年躲过杜贾尔村暗杀事件后对当地村民采取报复行动,杀害了143人)为例,伊拉克法庭自去年10月19日起,对萨达姆进行了40多次庭审,共收录证词130多份。而萨达姆屡屡咆哮公堂,并以绝食相威胁也给人印象深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