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向欧洲扩展反导系统可能诱发新的军备竞赛(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0:32 新华网
美国向欧洲扩展反导系统可能诱发新的军备竞赛(2)


美国向欧洲扩展反导系统可能诱发新的军备竞赛(2)



  

美国向欧洲扩展反导系统可能诱发新的军备竞赛(2)

  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 [资料]

  

美国向欧洲扩展反导系统可能诱发新的军备竞赛(2)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海基X波段雷达 [资料]

  (二)加强空天防御能力巩固防守之盾

  俄军认为,未来局部战争将是以敌首先使用密集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展开的空天进攻作战,在对方具备较强导弹拦截能力、有恃无恐的情况下,必须大力加强已方防御力量的生存及抗打击能力,以有效遂行二次打击行动。

  出台国家空天防御构想目前,俄已通过了至2016年及以后时期的防空防天系统发展构想,正式宣布将建立"防空、反导和太空防御三位一体"的"国家空天防御系统"。作为落实该构想的具体举措之一,俄已决定近期完成陆军防空兵并入空军防空军的任务,以有效增强空军"攻防兼备"的能力,使俄军空防系统与天防系统走向统一。

  完善导弹攻击预警系统12月22日,坐落在俄罗斯列宁格勒州列赫图西部的最新型米波段雷达站"沃罗涅日"开始试验性战斗值班。该新型雷达站是俄罗斯雷达盾牌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既可用来监测洲际弹道导弹,也可发现战术导弹,将使俄西北方向的导弹攻击预警系统恢复其完整性。同时,俄还计划进一步部署类似的预警设备,并有望达到"每一个战略性空域都没有雷达盲区"的目标。

  (三)积极谋求国际合作拓展防御空间

  为打破美国的战略围堵,俄罗斯采取联合欧亚,抗衡美国,争取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欧洲盟国在反导问题上合作的立场,以分化西方国家,达到借助国际社会的力量抑制和孤立美国的目的。

  倡导建立欧洲反导防御系统早在2000年,俄总统普京就曾提出建立"欧洲国家非战略性反导系统"的设想。当时俄方建议由俄美联合组建"反导伞",但因双方未能消除分歧,该方案无果而终。近期,俄军方高层再次向欧洲国家提议,建议以俄反导系统为基础建立欧洲反导防御系统。俄方认为,如果在欧洲部署美国反导防御系统极可能产生一系列消极后果,如欧洲国家将让度部分主权、将减缓建立欧盟军事机构的速度、恶化同俄罗斯在各方面的关系和刺激导弹扩散等。相反,如以俄反导系统为基础建立统一的欧洲反导防御系统则可产生诸多益处:加入欧洲反导系统,欧洲国家不仅不会以损害国家利益为代价便能在统一框架内执行各自的局部防御任务,而且不需要大幅调整本国军事设施、技术保障和火力装备,也不用改变各国军队的指挥流程和指挥系统。在欧洲反导系统的保护下,还可有效防止导弹和核武器扩散及恐怖行动等。

  加强独联体国家联合防空能力为加强与美国抗衡的砝码,俄极为重视巩固和强化对独联体国家的传统影响,并试图提高独联体国家联合防空能力以有效对抗美国的欧洲反导战略。一方面,主动与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就联合反导问题进行磋商,并与白俄罗斯就建立统一防空区签订协议。根据该协议,将在白俄西部部署4个S-300防空导弹营。另一方面,积极操练独联体国家联合防空力量。10月19日,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独联体国家举行为期一天的首长司令部联合防空演习,着重演练遂行联合防空任务的能力。(一凡 )

  

美国向欧洲扩展反导系统可能诱发新的军备竞赛(2)

  美国在太平洋上进行的导弹防御试验失败

  美军“宙斯盾”舰试验防御双重打击能力

  "宙斯盾"产量达百套 美13艘"宙斯盾"舰在造中

  廉颇虽老 尚能饭 俄军“魔王”越老越吃香

  勃列日涅夫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使苏联走向瓦解

  普京观看俄"21世纪导弹" 西方需20年才可赶超

  与美国保持核战略均衡 俄罗斯公布五年核计划

  俄罗斯主动曝光核计划 与北约东扩"针锋相对"

  声明:本文为新华网专稿,任何媒体或网站(含网络供稿用户)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