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向欧洲扩展反导系统可能诱发新的军备竞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0:32 新华网
美国向欧洲扩展反导系统可能诱发新的军备竞赛


美国向欧洲扩展反导系统可能诱发新的军备竞赛



  

美国向欧洲扩展反导系统可能诱发新的军备竞赛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反导雷达特写 [资料]

  点击浏览更多军事图片

  

美国向欧洲扩展反导系统可能诱发新的军备竞赛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弹发射试验 [资料]

  新华网专稿:长期以来,美国积极向欧洲扩展其反导防御计划。在今年9月初取得波兰政府的同意后,美国新的反导基地将会很快落户欧洲。根据计划,该基地建设将耗资756亿美元,分三阶段于2011年前完成。基地建成后,将成为美国最大的海外反导基地。美国此举将对欧洲乃至世界的战略稳定带来严重影响,将打破地区力量对比平衡,并可能诱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目前,俄罗斯对此高度关注。12月22日,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俄自主研制的"白杨-M"型导弹能有效对付任何反导系统。在这种敏感时刻,这显然是对美国拟向欧洲"扩散"导弹防御系统发出的警告。

  美国建立欧洲反导基地意在形成对俄罗斯的"导弹防御圈",并试图有效对付俄战略威慑力量的“撒手锏”――"白杨-M"导弹。

  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首先是要保护美国本土及其盟国加拿大的安全,也就是要在北美上空撑起一把"保护伞"。但近年来美国政府千方百计地把导弹防御系统向外扩展。尽管布什政府一再宣称,其计划在欧洲建立新的反导弹基地是用于阻止伊朗对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导弹袭击。但伊朗现有弹道导弹仅能覆盖中东地区国家,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不大可能拥有美国所宣称的攻击导弹。因此,从实质上看,美国部署在波兰和任何一个其它北约成员国的反导基地,其瞄准的对象,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是俄罗斯。很明显,美国位于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的反导基地是监视俄罗斯东大门的最佳位置,如能成功在东欧建立类似的基地,美国就可以监视和瞄准俄罗斯的整个领土,事实上形成对俄的"导弹防御圈"。

  同时,美国在欧洲建立基地的另一不可告人的秘密是针对俄战略威慑力量的“撒手锏”"白杨-M"导弹而来。"白杨-M"导弹是体现俄最新科技成果的导弹系统。它具备分导式弹头、高超音速、连续调姿等先进技术。"白杨-M"的射程在一万公里以上,圆概率误差不大于110米,进行突防机动时,圆概率误差不大于60米,俄军认为其能够突破美国所有现役的反导防御系统。一直以来,美国都苦于没有对付俄罗斯"白杨-M"导弹的方法。美国反导专家经过苦心研究后认为,对付"白杨"这样的洲际弹道导弹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导弹发射后的助推阶段就将其拦截摧毁。因为这个时候的导弹雷达反射面积最大、速度最低、暴露机率最高,最经不起攻击。另外,在助推阶段拦截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被拦截摧毁的导弹碎片、燃料及其所携带的放射性核战斗部会落在敌方的领土上,这也是一种变相的核打击。

  美国计划在欧洲、特别是在原华约国家部署反导基地,已经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安。俄国内一致认为美国在临近俄罗斯的国家部署反导基地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将对整个欧洲-大西洋安全体系产生消极影响。这一行为迫使俄对本国军事建设的某些计划进行修改,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从目前情况看,俄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主要有:

  (一)提高战略威慑能力强化攻击之矛

  在1999年至2005年美军进行的10次导弹拦截试验中,只有5次获得成功。美军2006年12月初在太平洋海域进行的导弹防御试验也未获得成功。如果假设美国是为防范潜在对手的导弹袭击,那么只有在防御系统百分之百有效的情况下,才能使美国感到安全。因为该系统任何微小的失败都会带来极为惨重的损失。从目前情况看,美国要想达到这一效果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俄罗斯认为,具备足够的战略打击力量将是突破其防御系统、打破其遏制图谋的有效手段。

  展示战略打击力量为向外界、特别是美国展示其战略打击力量,俄海、空军近期分别举行战略演习。其中,9月9日, 俄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两艘核潜艇成功发射了2枚洲际弹道导弹,准确命中阿尔汉格尔斯克州靶场内的目标,俄类似的导弹发射演练近10年来尚属首次。9月底,俄战略航空兵举行由空军总司令亲自指挥的战略核打击演习。演习中50多架图-160、图-95MS、图-22M3战略轰炸机在前线航空兵、歼击航空兵战机的掩护下,共完成70多架次战斗飞行,圆满完成22次可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战术导弹发射和航空炸弹投掷任务,充分展示了俄战略航空兵所具有的核打击能力。

  发展机动型"白杨-M"导弹12月10日,俄首支机动型"白杨-M"导弹部队开始进入战斗值勤。"白杨-M"导弹比"白杨"导弹更富机动性,更具穿透性,更加现代化,更具反侦察和抗干扰能力。1997年以来,俄战略导弹部队已装备了42枚井基"白杨-M"导弹。机动型"白杨-M"导弹装备部队尚属首次,其特有的"机动性能"将可有效打破美拟在其发射后的助推阶段将其拦截摧毁的图谋。因此,将会进一步提高俄战略打击力量的威慑力及突防能力。

  加强空海基战略力量建设根据俄国防部长的指示,今后,俄将大力加强空军、特别是战略航空兵的建设,全面升级图-160、图-95战略轰炸机,大力提高战略航空兵的实战能力。与此同时,俄海军将抓紧建造3艘新一代"北风之神"战略导弹核潜艇,重点改进升级"德尔塔"4(D-Ⅳ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德尔塔"4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抗打击性及二次核打击能力,可攻击美国任何城市。

  

美国向欧洲扩展反导系统可能诱发新的军备竞赛

  美国在太平洋上进行的导弹防御试验失败

  美军“宙斯盾”舰试验防御双重打击能力

  "宙斯盾"产量达百套 美13艘"宙斯盾"舰在造中

  廉颇虽老 尚能饭 俄军“魔王”越老越吃香

  勃列日涅夫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使苏联走向瓦解

  普京观看俄"21世纪导弹" 西方需20年才可赶超

  与美国保持核战略均衡 俄罗斯公布五年核计划

  俄罗斯主动曝光核计划 与北约东扩"针锋相对"

  

美国向欧洲扩展反导系统可能诱发新的军备竞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