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索马里周边国家对地区安全局势表示担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23:47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2月27日电(记者宋盈 张崇防)自埃塞俄比亚24日向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伊斯兰法院联盟公开宣战以来,索马里局势骤然紧张。索马里周边国家肯尼亚、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等国政府及媒体近日纷纷发表评论,认为埃塞的军事行动不仅无助于索马里问题的解决,而且将会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

  索马里南部邻国肯尼亚一直都密切关注索马里局势,目前滞留在肯的索马里难民已
达16万人。据报道,肯尼亚副外长韦坦古拉已表示,作为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的成员,埃塞不应该在索马里问题上采取单边行动,肯尼亚作为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主席国已呼吁埃塞停止军事行动。

  肯尼亚《民族日报》27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埃塞动武对索马里的和平前景以及地区和平形势形成了挑战。文章说,埃塞的军事行动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本月6日通过的禁止索马里邻国派兵的第1725号决议,也不太可能为势力尚弱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建立起权威。任何外部势力只与索马里冲突一方结盟,都注定会使安全局势恶化,而战争所带来的残酷后果,只会使进一步加剧索马里本已十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索马里北部邻国吉布提一向对索马里局势相当敏感。吉政府强烈反对埃塞出兵索马里,此前已几次发表声明对此进行谴责。吉政府认为埃塞出兵对整个地区是有害无利的,并希望索马里冲突双方能恢复在喀土穆举行的和谈。

  吉布提外交部还发表声明,呼吁索马里冲突双方立即停火进行谈判,和平解决冲突。声明呼吁外国军队撤出索马里,认为境外部队的介入只能加剧索马里的紧张局势。声明还呼吁政府间发展组织、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及国际组织积极进行斡旋。

  对索马里局势同样关注的还有厄立特里亚等国。厄官方报纸《厄形象报》27日报道,厄总统伊萨亚斯就索马里问题表示,索人民完全有能力来解决索问题,不需要外部干涉,国际社会的责任应仅限于鼓励和支持索人民自主解决问题。厄人民民主和正义阵线总书记阿拉明也指出,外部干涉索马里问题将产生负面结果,不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