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称中国军队演习开放透明度惊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23: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李宣良 孟娜)在刚刚结束的“友谊-2006”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双方参演部队和所有演习行动全部向两国媒体和国际媒体开放。在两个月前举行的“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中,媒体对参演部队暴露出来的种种弱点都公开报道。

  “中国军队演习的开放和透明程度已经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军事专家、《
世界军事》执行总编辑陈虎说。

  中外军演“高度的透明和开放,充分说明演习不涉及针对第三方,不涉及他国利益。”“友谊-2006”演习中方总导演、成都军区某部副参谋长汪卫星大校说。“指挥决策准确性不够,实战化演练程度不高,通信联络不够顺畅,存在着消极保安全的现象……”在“确山-2006”实兵检验性演习的总结讲评会上,演习导演部总导演崔亚峰少将毫不留情地指出了演习中存在的8大类问题。讲部队的成绩不到2分钟,讲问题却用了28分钟。

  次日,中国各大媒体还对演习中暴露的问题提供了详细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师指挥员先后3次推迟发起进攻,致使一梯队攻击部队在敌前沿停留时间达50分钟;师申请上级火力支援,却没有提供打击的具体时间和区域;某新型导弹打击5个目标只命中2个;个别分队在演习中没有架设电台,而是用对讲机和军用手机进行通信……“这些演习内容在以往都被视为军事机密。”香港《明报》报道说。

  军事专家陈虎说:“作为解放军总部机关高度关注的演习,‘确山-2006’能够对媒体记者全面、全程开放,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不多见的。”

  与“确山-2006”一样,在中国军队今年组织的多起重大演习中,媒体记者可以进入到演习部队的每一个单位,深入演习场的每一个角落,大量文字、图片和音视频报道出现在各种媒体上;演习导演部、参演部队首长随时接受记者的采访;演习的代号、课题、每天的演习进程,全部出现在媒体的公开报道之中。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频频举行的中外联合

军事演习和国内军演的开放,表明了中国军队已经迈入了“开门建军”阶段。

  “中国军队的开放与国家的开放是同步的。”他说。“关起门来搞军事建设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信息化时代的来临,给中国军队提供了利用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缩短与发达国家军队“时代差”的战略机遇。他说,更重要的是中国军队的主动对外开放,有利于增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军事互信。

  对此,参加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的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上将已有积极回应。“对于军事交往来说,海军的潜艇、舰艇等装备本身并没有什么价值,只有当人操控这些东西时,才真正有了价值。而军事透明度和互惠互利只有通过人与人的交流才能实现,而不可能在装备之间实现。”

  他说,从中国官兵身上看到了两国海军陆战队的共同之处。

  评论家指出,中美海军、海军陆战队官兵之间的亲密交流,以及两个阶段的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使得中美军事关系突破了“纸上谈兵”时代,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在此次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之前,中国军队已与外军进行了十多次双边或多边联合军事演习,包括来自英国、法国、巴基斯坦、印度、

澳大利亚、印度、泰国、俄罗斯等国的军队。

  海外有媒体这样报道:“在过去一年,解放军逐步改变过去对战斗力和军事演习一味保密的习惯,开始有选择地展示自己的力量。这既是增加军事透明度的需要,也表明随着装备的大幅改善和训练水平的提高,解放军已变得更加自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