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库曼斯坦政权争夺战激烈 情报部门可能掌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8:19 国际在线

  当土库曼斯坦全国人民还沉浸在痛失总统尼亚佐夫的悲哀气氛中时,围绕政权的争夺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土人民委员会26日召开紧急会议,确定2007年2月11日为新总统选举的日期。而随着本应代行总统权力的议长被捕后,土国防部长25日据传也被捕,土国最高权力斗争有可能会出现激化。

  紧急会议讨论政权延续

  当地时间26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下午6点),土库曼斯坦人民委员会2507名成员在首都阿什哈巴德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确定总统选举日期和人选,这将决定土国能否平稳完成政权过渡。而要想成为总统候选人,必须获得全部人民委员会三分之二成员的同意。

  人民委员会是土库曼斯坦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由已故总统尼亚佐夫创建并领导,权限高于议会,因此能否控制人民委员会成为国家权力争夺中最为关键的因素。

  据悉,26日的紧急会议还将解决人民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人选问题,前主席尼亚佐夫总统已经病逝,前副主席阿塔耶夫议长也已被撤职并逮捕。按照土国现行宪法,总统逝世后在没有选出新总统的情况下,议长将代行总统职权。不过,目前代行总统权力的是副总理别尔德穆罕默多夫。

  谁将成为土国总统人选

  在尼亚佐夫总统21日突然去世后,外界猜测指出,有望成为下届总统的至少有4人,分别是代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总统警卫局长列杰波夫、国防部长马梅德格利德耶夫和国家安全部长阿希尔穆罕默多夫。

  从目前形势来看,代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最有可能成为下届总统。驻土库曼斯坦的一位外交官也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土库曼斯坦将实现稳定、有序的过渡,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将被提名为主要的总统候选人。

  此外,也有人比较看好尼亚佐夫的儿子穆拉德,因为尼亚佐夫广泛而深入的政治根基和社会人脉,可能会助穆拉德赢得胜利。不过,根据土库曼斯坦宪法,只有年龄在40至70岁之间的公民才有权竞选总统,而穆拉德要到明年4月18日才满40岁,如果选举在未来两个月举行,穆拉德可能会因此而无权参加。

  情报部门掌控国家权力?

  与此同时,据俄罗斯媒体26日报道,土库曼斯坦反对派政党共和党主席努尔穆哈迈德·哈纳莫夫透露,他在阿什哈巴德的消息人士提供情报称,国防部长马梅德格利德耶夫和大约120名中低级国家官员25日突然被捕。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则意味着尼亚佐夫总统去世后土国最高权力斗争将出现激化。

  马梅德格利德耶夫是土国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此前有消息称,马梅德格利德耶夫已被推举担任国家最高权力代表机关人民委员会主席职务,但如果现在他被捕了,必将彻底退出国家最高权力争夺者的行列,表明在军队享有较高威望的军方领导人将远离国家领导岗位。

  哈纳莫夫认为,国防部长应该是被情报机关逮捕的,实际掌控全国局势的总统警卫局局长阿克穆拉特·列杰波夫将军在人民委员会紧急会议之前扫清了自己上台的障碍。

  尽管目前关于土国内的政局动荡说法很多,传言也在不断四起,但外界对土国不会出现动乱局面仍抱有很大信心。人们担心的还是“祸起萧墙”,那就是不排除尼亚佐夫总统的亲信之间可能会发生一场权力斗争。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