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研制成功新型地雷探测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6:1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2月27日电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近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最新研制成功一种声波传感装置,可以通过声波振动发现在远距离外埋藏的地雷并确定其位置。

  报道说,世界许多地方急需探测地雷和未爆炸武器的可靠工具。目前最常见的是手持式金属探测器,但它无法发现埋藏较深的地雷,也不能发现为规避它而专门研制的塑胶地雷。此外,扫雷人员拿着它在雷区行走探雷非常危险。

  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罗伯特·豪普特发现,当高强度的声波遇到物体时,会造成物体振动。这种振动能传到地面,并被一种激光装置探测到。而且,声波在遇到地雷后产生的振动与遇到岩石或其他东西所产生的振动完全不同。

  豪普特在对新装置进行测试时发现,不仅可以通过声波引发的振动来确定地雷的位置,还能分辨地雷的种类。

  这种探测器目前还存在不足,比如长时间使用会过热。此外,在有坡度的地方和植被茂盛的地带,激光装置不太容易发现地下传来的振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