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基斯坦拟在巴阿边境修隔离墙布地雷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5:18 新闻晚报

  陈济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巴基斯坦政府26日宣布,将在巴基斯坦境内毗邻阿富汗的边境地区布设地雷,修建隔离墙,以阻止塔利班残余武装在巴阿之间越界行动。阿富汗方面随即对这项措施表示强烈反对,指责布雷修墙是不切实际的措施,而非反恐急需。

  巴基斯坦:修隔离墙布地雷阵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里亚兹·穆罕默德汗26日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巴基斯坦将在巴阿边境“有选择地”布雷修墙,至于这项工作的具体操作程式,已经交由巴基斯坦陆军研究。

  但他没有透露这项计划将于何时实施。穆罕默德汗说,布设“地雷阵”将是“阻止武装人员越境进入阿富汗的措施之一”,可以和巴政府已经采取措施相互补充,阻止跨越巴阿边境的武装活动。

  巴阿边境:安全控制如同破网

  如果巴基斯坦26日宣布的计划付诸实施,将是巴方首次在巴阿边境布雷。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间有约2400公里共同边界,其中包括雪山等复杂地形。这一地带多属于民风保守的部族地区,而且边境两边居民多有亲属关系。法新社甚至用“多孔”一词形容巴阿边界的守卫状况,其安全控制之疏漏由此可见一斑。

  阿富汗政府多次指责巴方没有作出足够努力,打击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巴方则坚决否认支持塔利班武装。

  阿富汗:布雷不如直接反恐

  阿富汗政府当天即对巴方修墙布雷的计划作出回应,表示坚决反对。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发言人哈利克·艾哈迈德说:“我们必须直面恐怖分子,而不是旁敲侧击。”

  “在边境上修墙布雷既无作用,也不实际,”艾哈迈德说,“我们反对这种做法,问题关键并不在于边境。”不过,艾哈迈德并没有提出具体的替代办法。

  阿富汗目前处于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暴力活动最猖獗的时期。今年以来,阿富汗发生的各类暴力冲突已造成约4000人丧生。

  巴阿两国:多次爆发口水战

  同为美国反恐盟友的巴阿两国今年多次爆发口水战,互相指责对方反恐不力。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说,巴方反恐不力,导致塔利班残余武装得以在巴阿边境地带藏身;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则反驳说,这种说法不确,巴基斯坦在巴阿边境地区投入8万兵力打击武装分子,还设有700多个边境检查站。

  美国总统布什今年9月曾在白宫设宴,邀请穆沙拉夫和卡尔扎伊共进晚餐,以期借机缓和两者之间因口水战而渐趋紧张的关系,但收效甚微。

  巴外交部:还将监视阿难民营

  巴外交国务秘书穆罕默德汗26日说,除修墙布雷外,巴基斯坦还将严密监视阿富汗难民营。他说,控制巴阿边境武装活动的责任不应只由巴方承担,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北约和阿富汗部队同样应该承担责任。他还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联合国采取措施,加速让阿富汗难民返阿,并将比较靠近巴阿边境的一些难民营迁移到其他地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