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装备部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上演兵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53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张永红、刘佩林报道:前方装备物资器材受损严重,指挥人员依托装备指挥管理可视化系统,适时、适地进行点对点精确保障。初冬,在南京军区装备部组织的装备保障综合演练中,多项创新成果被官兵灵活运用到“实战”,战损装备抢修速度大幅跃升。南京军区装备部近3年来先后取得了86项含金量较高的创新成果。面对喜人局面,党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科技创新的目的不是为了拿奖牌,而是为战斗力建设“助跑”。为此,他们在支持科研创新的同时,下功夫做好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的下篇文章。

  统筹管理形成转化合力。针对过去科研、生产、使用三方“各自为政”的弊端,军区在该部专门成立科技办公室,统筹多方力量,形成革新合力,从项目立项到成果转化实现全过程管控,使成果转化周期比过去缩短了1/3。

  系统梳理形成转化规模。他们针对成果转化零打碎敲的问题,每年对科研成果进行归类评估,切实把应用价值大、科技含量高的成果遴选出来。同时,他们明确规定,凡是准备推荐评奖的成果,必须具备推广使用价值。今年初,装备部党委对6项难以转化的科研项目果断叫停。

  运用实践形成转化效益。他们坚持把训练场作为检验创新成果的试金石,力争让每项创新成果都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抗红外发烟装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后,他们并没有就此罢手,而是多次将该项成果带到演兵场改进性能。现在,发烟装置由原来的人工施放改为自爆和遥控引爆,发烟时间和遮蔽范围成倍提高,成为确保部队重要设施安全的“防护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