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埃塞称协助索马里政府打退教派武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埃塞俄比亚官方12月26日发表声明称,在埃塞国防军和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强力攻击下,索马里伊斯兰教派武装人员已于当天早晨慌乱撤退,过渡政府夺回了此前被教派武装占领的一些城镇。

  声明说,埃塞军队和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25日对教派武装发动反攻,教派武装遭受了重大人员和物质损失。据目击者说,教派武装人员已经放弃了他们的一些重要据点,从双
方交火的拜多阿以南20公里处向南逃离。目前,埃塞军队正在向距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仅88.5公里的乔哈尔等城镇推进。埃塞俄比亚官员26日在埃塞官方电视台上说,埃塞军队会在未来5天内将伊斯兰教派武装人员从他们占领的所有城镇赶出去。

  埃塞俄比亚24日承认派出军队介入索马里武装冲突,次日又派战机袭击了索马里境内被教派武装控制的首都机场和国内最大的军用机场。不过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表示,埃塞军队不会在索马里长时间停留,可能只需要执行几个星期的任务。梅莱斯还说,埃塞俄比亚的目标是完全摧毁索马里教派武装的军事力量,挫败他们的锐气,使他们重新坐下来与过渡政府谈判。

  阿拉伯联盟26日呼吁索马里冲突的各方立即全面停火,阿盟曾经在索过渡政府和伊斯兰教派武装之间进行过多次调停斡旋,但收效甚微。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状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成立,但由于缺乏实力,他们只能偏安拜多阿一隅,大部分官员长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家饭店内办公。今年11月,索过渡政府与教派武装已经进行了5个月之久的和谈宣告失败。

  本月20日,教派武装向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发起攻击,还号召境外武装组织参与反对埃塞军队的圣战。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杰迪25日在拜多阿接受采访时说,过去几周,进入索马里的外国武装人员数量翻了一倍,达到8000人。埃塞派战斗机轰炸索机场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防止外国武装人员继续涌入索马里。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26日报道,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商场已经停业,支持伊斯兰教派武装的索马里民众在大街上集会游行,再次号召向埃塞俄比亚发动圣战。在他们看来,埃塞政府受到美国的支持和唆使与他们为敌。目击者称,许多索马里青年踊跃到招募中心应征入伍。

  一名在摩加迪沙的商人说:“我并不认为这是一场战争,但大多数索马里人都团结一致要对付埃塞俄比亚,即使这些人以前经常在国内打打杀杀,现在也联合起来。而且我感觉国际社会并没有伸出援手。”

  过渡政府的部队与教派武装间的冲突至今已经进行了7天,其间数以万计的索马里居民逃离家园。(陈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