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前首相声称日须军事自主 可探讨研发核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日前撰写文章,声称日本必须“军事自主”,不能一味依赖美国;主张日本探讨研发核武,预防有朝一日美国保卫不了日本。

  年高87岁的中曾根康弘虽已辞去议员职位,但在日本政界始终保留一定影响力。25日日本保守派月刊《正论》刊登了他的最新文章,提出日本军事自主以及日本研发核武的主
张。

  中曾根在文章中说,他30年前当防卫厅厅长的时候,就已经让部下私下研究日本自行制造核弹头的可行性。那时的结论是,日本若要制出核武,至少需要5年时间,须耗费2000亿日元。不过,当时的看法是,日本没有核基地,拥核非常困难。结果,报告只是成为他个人的参考。

  他表明:由于广岛和长崎的关系,日本人人谈核心悸。然而,要日本永远不讨论核问题并不实际。他指出,维护无核三原则(不进口、不拥有、不制造)虽是国策,但非公式的探讨核制造,为将来作准备,并无不对。

  中曾根在文中高调提出日本应当军事自主的“脱美论”。他指出,日本不能再完全依赖美国;对朝鲜的核武威胁,美国的感受与日本不一样。日本在防卫问题上,即使是面对同盟国美国,也得有话直说。他认为,为防止日本国际地位低落,安倍必须在军事自主,外交自主上作出努力。

  对于要如何“强军”,他说:“至今保留的美国持枪,日本持盾的防卫理论已经不管用了。今后,日本不仅要加强盾的防卫能力,更得开始有枪。冷战后世界局势的转变,九一一后多元化的威胁,日本不能继续停留在当时设立防卫厅的旧军事思维上。”

  26日,日本保守派报纸《产经新闻》在头版头条刊登了一份有关日本政府探讨发展核武的内部文件。该报告详细解说了日本发展核武所需要的基本设施、原料以及技术,内容与中曾根在《正论》中所发表的“私下研究制核”有异曲同工之处。(符祝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