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计划发展反导系统 要走独立自主道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36 世界新闻报
韩国计划发展反导系统要走独立自主道路(图)
美国“爱国者”-2导弹(资料图片)

  不愿花钱太多 考虑中俄立场

  导弹防御系统现已成为各大国竞相发展的目标,继美国后,日本、俄罗斯、印度、以色列等国纷纷打造自己的反导系统。如今,韩国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并且宣称要建立一套独立自主的导弹防御系统。这表明韩国将不参与美日共建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韩要自建反导系统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军方参谋长联席会议一个匿名的官员对外透露,为应对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韩国将建立独立的导弹防御系统。考虑到朝鲜半岛的地形,这一反导系统将是一个低空反导系统,用来击落低空飞行的导弹。

  韩自行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将由预警侦察装备、“爱国者”导弹和指挥控制体系组成。目前,韩国正在与德国接洽,准备2008年开始,购买48套“爱国者-2”导弹装备。同时,韩国防部也引入俄罗斯技术,正在研发中程对空导弹。由于导弹预警雷达性能要求高,韩国空军正在与国防部下属的国防发展局合作,并准备吸收外国技术来研发自己的导弹预警雷达,预计研发工作将在2012年完成。

  为何不加入美反导系统

  美国很希望韩国能参与其主导的反导系统,但韩国决定发展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表明要单飞。舆论认为,韩国主要是出于以下几种考虑:

  第一,韩国难以承受巨额资金投入的压力。美国和日本共同打造的导弹防御系统,将花费87亿到108亿美元。若参与美日的研发工作,韩国必须承担相当一部分费用,这对于2006年只有约230亿美元军费预算的韩国而言,无疑是沉重负担,必定影响韩军其他军备的采购和整体战斗力。

  第二,美日共同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对韩国并不实用。

  美日目前主要研发的是海基“标准-3”拦截导弹,主要用于高空拦截正处于飞行中段的中程或远程来袭导弹。对于韩国而言,由于朝鲜近在咫尺,对韩国构成最大威胁的是近程低空导弹。因此参与美日研发的反导系统,韩国在军事上受益并不多。据韩国防务专家介绍,韩国版的导弹防御系统主要针对的是朝鲜的“飞毛腿”、“蛙”式和“劳动”等近程导弹。虽比起美日共同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韩反导系统处于初级水平,但实用且投入资金相对较低。

  第三,加入美日反导弹系统无助于韩国“自主国防”。

  近年来,“自主国防”观念已成为韩国追求的重要目标,收回战时指挥权是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体现。如加入美国为主导的导弹防御系统,必然还要受制于美国。

  第四,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有损于韩国“东亚平衡者”的作用。

  韩国与中国、俄罗斯、日本等大国毗邻,并且为美国提供军事基地。为了方便在各大国之间周旋,获取有利于韩国的战略态势,韩总统卢武铉提出了“东亚平衡者”的自我定位,即与各大国均保持密切联系。在中俄反对美日构建导弹防御系统的情况下,韩国如加入美日的行列,必将使韩国的“平衡外交”难以展开,有损于韩国的战略利益。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韩反导系统依然难摆脱美国控制。它的主战装备依然是美国造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尽管是从德国引进,但无论从技术维护,还是升级方面来讲,还需要美国的协助。从实战角度来看,美国预警系统比韩国先进。一旦美国方面率先发现朝鲜发射导弹的迹象,韩国将迫不得已要求情报共享。(世界新闻报/杜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