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战争的“食链”与“势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0:23 解放军报

  吴敏文

  两人猜谜斗法,一人出谜面“坐也坐、行也坐、卧也坐”;对手也出一谜,“坐也卧、行也卧、卧也卧”,并说:“我的谜底吃你的谜底”。两人不动声色间,揭示了自然界的“食链”关系——蛇上蛙下;蛙之下,还有虫;蛇之上,亦有鹰,如此等等。

  人类战争史证明,军事领域也存在类似的“食链”关系:在洋枪洋炮面前,成吉思汗曾经所向披靡的铁骑毫无意义;德军用“闪击战”理论武装起来的装甲集群,将马其诺防线置于无用。而近期局部战争实践表明,通过信息网络无缝链接作战单元成一体化作战体系,已经跃居战争“食链”的高端,无论是伊拉克的机械化军队,还是尚处于农业时代的塔利班军队,都只是处于低端的“食物”而已。

  然而,并不因为有蛇的存在,青蛙就无法生存和繁衍。一时居于战争“食链”高端的军队,无论是当年的德军还是当今的美军,都没能实现其“取天下如探囊取物”的雄心壮志。因为自然界也好,军事领域也好,除“食链”关系外,还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势链”关系。

  越南战争后期,美军总司令威斯特摩兰上将曾对约翰逊总统说,如果把兵力增加为68万,两年内便可结束战争。约翰逊反问:“我们增兵,对方不能增兵?”答:“武元甲的增兵能力已至尽头。”约翰逊再反问,如果武元甲要求别国派遣志愿军怎么办?显然,约翰逊虽急于捕捉越南这只“蝉”,却不得不顾忌自己身后的“黄雀”。

  当今世界,美国一超独霸。那么,军事领域的“势链”关系就不存在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一超”之美军,力量独占鳌头不假,但“多强”均非等闲之辈。对于

伊拉克、阿富汗、南联盟等力微小国,美可痛快“下箸”,但与强国兵戎相见,恐怕就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决定。因为这样的强国虽力逊于美,但与其对抗将极大地消耗美国国力。有永恒利益无永恒朋友、此消彼长等国际生存逻辑,无情而有效。一旦美国受战争削弱失去其“一超独霸”地位,再欲呼风唤雨恐怕是痴心妄想。

  更何况,无论是在阿富汗还是在伊拉克,美军虽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可面对游荡不定的恐怖组织与多种反美力量所成的“掎角之势”,美军还左冲右突难以脱身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