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重庆大轰炸日本律师团赴四川收集证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21: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重庆大轰炸日本律师团赴四川收集证据(图)

    一濑敬一郎小心翼翼地取出一份1939年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上面是关于日军轰炸成都、自贡、乐山等地的新闻 图片来源:成都晚报

  昨日下午15时20分,在一濑敬一郎的带领下,“重庆大轰炸”日本律师团成员以及记者等一行三人抵达成都。据了解,为对明年1月24日在东京法庭开庭的“重庆大轰炸”二审作准备,他们从昨日起至本月30日,将前往乐山对二战时期“重庆大轰炸”的受害者受害情况进行取证。昨日下午,一濑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采访中一濑先生希望当年成都的受害者加入到诉讼和声援行动中。

  日本律师 收集证据寻找证人

  据一濑先生介绍,此次来中国的主要目的是为1月24日庭审“重庆大轰炸”做准备,他们将在最近几天同乐山三名将出席庭审陈述的受害人进行商谈,同时希望还有人能够提供一些中国国内可以作为证据的资料。

  目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已经发起了原告团、声援团和律师团,乐山、自贡也有相关的受害者组织起来,对曾经被日本轰炸的暴行作出积极反应;而成都当年也受到了日本的轰炸,其遭受的损失仅次于重庆,但成都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受害者站出来。

  日资深记者 收集事实报道真相

  日本老牌媒体《每日新闻》资深记者泽田猛今年57岁,已在媒体工作了30年,他此次随行到中国来调查取证,是利用休假时间自费参加的。说起战争时期的《每日新闻》,泽田有些内疚:“在二战期间,与其他报社一样,《每日新闻》也屈服于日本军部,忘记了应该遵守的言论自由,迎合军部出版报纸,对驱使日本人民参加战争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泽田表示,他发现日本媒体对“重庆大轰炸”一直表现得很平淡,“说起美国在日本广岛、东京投下的原子弹,他们记忆犹新,然而一提到日本自己对中国投放的炸弹,国民却仿佛没有多少认识。”泽田说,他此行的目的将通过自己亲临现场了解,与受害人交流,搜集更多的事实,回国进行专栏报道,“将真实的历史带回日本,让日本国民了解历史,对东京大轰炸也产生更新的认识。”

  西川重则今年已79岁高龄,爱好和平。他希望通过他们的行动,对日本国民进行宣传教育,让更多人牢记历史,让日本对曾经的行为作出道歉。

  五名乐山人起诉“轰炸”

  对1939年8月19日发生在重庆的大轰炸事件,提起诉讼的5名乐山受害者:胡仲文(母亲、叔父丧生)、赵树信(父亲丧生)、罗保清(父亲丧生)、吴绍武(母亲、兄长丧生)、宋树清(丧失父亲、姐姐、兄长、弟弟)。据了解,其中三名受害者将出席明年1月24日在东京法庭的开庭审理。

  “成都大轰炸”日本报纸有登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濑先生从一提包里拿出一叠当年报纸的复印件,指着首页一篇稿子告诉记者:“这是1939年10月3日的《朝日新闻》东京版上面登载了前一天发生在成都的轰炸事件。”经翻译,记者得知文中描述道:当天凌晨3时30分,天气很恶劣,日军向郊外太平寺以及附近地区发起轰炸。文中还称当时日军“找不准方向”。除此之外,《朝日新闻》对自贡和乐山的轰炸情况也有刊载。

  一濑先生说,这个资料是最近才被日本历史文化研究员发现的,明年1月24日开庭时,一定会当作物证提交给法庭。希望当年成都的受害者也能够发动起来,加入声援团,为让日本政府作出道歉和赔偿作出努力。

  新闻链接

  重庆大轰炸

  1938年2月至1943年8月,日军对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这是世界战争史上第一次取消了前线与后方、交战人员与和平居民界线的“无区别轰炸”。期间,日军出动飞机9513架次,投弹21593枚,发动218次轰炸;炸死市民11889人、伤14100人,炸毁房屋17608幢,30所学校被炸。

  成都大轰炸

  1938年11月8日,18架敌机首次空袭成都,在外北机场及外南机场投弹百余枚,在南门炸死卫兵1人,伤3人。1941年7月27日,日本人对成都的轰炸达到抗战以来最高点,称“7·27惨案”。当日,日本人从运城机场和汉口机场起飞108架飞机,分4批每批27架对成都进行连续轰炸。成都被炸地点主要是少城公园、盐市口、春熙路一带,中弹街道达82条。日本人共投弹358枚,炸死成都百姓575人,炸伤632人,毁坏房屋3585间。这是抗战中成都遭日军飞机轰炸损失最严重的一次。

  记者刘建实习生江爱婷摄影杨涛

  谈“胜诉”几率日本律师有信心

  据了解,“重庆大轰炸”日本律师团一行,同样还是日本的731部队细菌战赔偿诉讼辩护律师团成员,而对731部队细菌战的赔偿诉讼已展开四年,但前二审均败诉,日本东京法庭只承认了事件真实,但以“国家无答则”、“超过诉讼时限”等理由拒绝道歉赔偿。说起对1月24日开庭二审的“重庆大轰炸”胜诉几率,一濑先生表示,“轰炸”这一词具有特定性,由于近年来在

伊拉克等国发生的轰炸事件,“轰炸”一词在国际上都相当敏感。而同时,当年“重庆大轰炸”的性质还是一次无差别战略轰炸,其社会关注度甚至可能超过731部队细菌战。所以,对此次胜诉,一濑先生表示很有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