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不容否认(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8:59 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不容否认(图)

    9月3日,一名观众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拍摄“狼牙山五壮士”雕塑。当日,旨在“弘扬抗战精神、建设美好祖国”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1周年主题活动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白洁 林立平)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国际社会也早有定论,不容否认和推翻。

  秦刚是在回答记者有关南京大屠杀是否会被纳入中日历史研究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说,正确认识和处理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日本在上个世纪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包括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是不容否认的历史事实。

  第一次中日共同历史研究于26日在北京开幕。秦刚说,中日历史学家就中日关系史进行对话交流是本着中日之间三个政治文件以及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进行的,目的是要通过对中日之间2000多年的交往史、近代的不幸历史以及战后60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史的共同研究,加深对历史的客观认识,增进相互理解。

  秦刚表示,今年秋天,

中日关系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目前两国关系呈现出改善和发展的良好态势。“我们认为两国就共同开展历史问题研究做出的决定十分正确,使双方通过对话与交流妥善解决有关问题,能够正确了解客观的历史事实,从而为中日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创造基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10月访华时,中日双方在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中表示年内启动中日学术界共同历史研究。两国外长也在越南河内会见时就这一问题达成了一致,表示争取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的2008年内发表研究成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