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湖南攸县发现红军干部培训基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6:51 长沙晚报
湖南攸县发现红军干部培训基地(图)

图为红军干部培训基地旧址外景。夏练武 摄

  本报株洲讯(通讯员 皮灿华 记者 李春璞)近日,攸县文物部门在鸾山镇发现一处红军活动遗址——红军干部培训基地。前日,该县正式动工对其进行修复。

  据攸县文物部门考证,红军曾在该地驻扎大量部队。为培养更多的红军干部,上世纪30年代初,红军专门在这里修建了占地面积260多平方米的房子,办起这所名叫“列宁室”的红军干部培训基地,培养出大批优秀的红军干部。据史料记载,当年著名的“三打官田”
战役作战方案,也是在这里制定的。红军干部培训基地为两层建筑,进门是一个长方形大厅,两边为厢房,上下共10多间房子,大部分是教室。

  屋内一楼的厢房大都有地板,掀开左厢房地板一角,下面是一间1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地下室旁还有暗道,遇有紧急情况可从这里离开。右厢房地板下有一条暗道,可直接通往大厅后一个面积约4平方米的长方形墙夹层内。文物部门人士介绍,这是为防止敌人突袭,参训干部的临时藏身之地。屋内一些厢房的墙壁上,现还留有许多如“不愿做奴隶的人站起来!”“坚决实行平均分配”等10多条标语和一些毛笔写的学习制度等,其中还有肖克将军的题词。

  由于该遗址发现时已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当地政府对此十分重视,投入专门资金修复,修复工程共分两期进行。当地有关部门表示,将把这里打造成一处新的红色旅游景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