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由和氏璧说开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1:44 解放军报

  于 刚

  《韩非子》里讲了一个和氏璧的故事:楚国人卞和得到了一块璞玉,先后把它献给了历王和武王。但由于玉匠鉴定这只是块普通的石头,卞和被认为以假充真,欺骗国君,被砍掉了两脚。后来,文王即位,命令玉匠打磨加工,发现这果然是块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卞和的不白之冤得以昭雪。文王把这块宝玉命名为和氏璧。前两代国君轻信玉匠的结论,一
错再错,绝非偶然。一个是普通的老百姓,一个是专业的宫廷玉匠,在相信谁的问题上人们自然会倾向于权威度更高的后者。由此可见,权威也并不总是正确的。

  美国著名飞机发明家西科斯基是“现代直升机之父”。他成功的关键是通过在机尾增设尾桨以克服主桨旋翼产生的扭力。当时,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几乎所有的直升机研制者都采用双数的旋翼相对旋转的办法。由于西科斯基增设的尾桨既不产生升力,又不产生推力,他的巧妙方案曾被认为是最笨的。

  不久,就在西科斯基的设计方案得到一致认同的时候,他公司的动力学部主任凯门在工作中萌发了一种横向并列、相互交叉、反向旋转的双旋翼新概念。凯门根据自己的构思建造了旋翼系统的试验装置。试验结果表明他的方案是切实可行的。凯门给部门经理写了申请正式试验场地和物资的报告,但得到的答复却是:我们的公司有自己的发明家,他的名字是西科斯基,我们不需要另一个发明家。受到极大伤害的凯门宣布辞职,不久开起了自己的公司。当时公司所有的一切就是凯门关于双旋翼直升机的设想和他那套自制的试验装置。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凯门终于解决了原西科斯基的设计中尾桨浪费功率和飞行操纵费力的问题,研制出了克服这些缺点的伺服襟翼,并获得专利,成为一段时期内该公司直升机的一大特点。

  权威观念对人们的思维决策有着深刻影响。我们需要权威,敬重权威,但同时也要看到任何权威都有一定的局限性,盲从甚至迷信它无异于给自己套上了桎梏。大家也许还记得曾名噪一时的湖北小女孩聂利。她在养蜂场发现蜜蜂不振动翅膀也能发出“嗡嗡”的声音,于是对教科书和《十万个为什么》中“蜜蜂的声音源于翅膀的振动”这一权威理论产生了怀疑,并怀着不唯书、不唯上的精神进行了实验,将这一发现写成论文,荣获了2003年第1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银奖。以什么态度面对权威,天真无邪的孩子也许就是以明白人自居的那些成人学习的榜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