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江西拥军新趋势:科技拥军向部队战斗力聚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1:17 解放军报

  年终岁尾,一条喜讯从江西传来:全省48个科技拥军基地有39个受到表彰,其中12个受到国家科委和南京军区表彰,27个受到江西省委、省政府和江西省军区表彰;与此同时,972个成员单位中有92%受到市一级表彰。

  在一个省的范围内,为什么会出现一大批科技拥军基地?我们深入采访之后发现,不仅仅是在江西,这种现象已经在全国许多地方普及开来。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大会上说:“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依靠人民建设国防、建设军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我们在江西和全国许多地方看到,这种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正展现出与时俱进的新景观。

  拥军思路更加注重统筹协调

  两年前,江西省南昌市一家计算机公司抽调精兵强将,准备无偿支援驻军团以上单位建设局域网。与部队一接触却傻了眼:部队局域网早就建好了。

  类似尴尬,驻东北某地防空旅也曾遇到过。他们找一个熟悉的地方单位研制“高炮靶机”,折腾来折腾去,成果演示会上还是出了洋相:“高炮靶机”不听指挥,从高空坠落下来。这时,一个信息更让人觉得尴尬:地方气象局下属一个公司拥有“高炮靶机”整套技术。

  南昌那家地方计算机公司国防意识不可谓不强,放“

马后炮”主要是情况不明;某防空旅并非不想借助地方科技力量,只是局限在家门口,没有找到最成熟的技术。这种尴尬让军地双方跌了跟头,也捡了个明白:新形势下拥军工作需要新思路。

  一个创新的思路就是:发挥现代化行业、高科技集团的优势,组建科技拥军基地。一时间,江西科技拥军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双拥不再停留在点对点的模式,出现了统筹协调的新气象:人才投入不再“贫富不均”——对军分区、人武部等单位减少地方“外援”,将更多力量投入对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等部队的支持;技术投入不再“阴差阳错”——像通讯工程、道路桥梁等体现地方优势的技术力量投入比例加大,而部队较占优势的计算机应用、信息处理等技术力量适当予以减少;资源投入不再“地区失衡”——避免驻军多的地方有时“捉襟见肘”,驻军少的地方有时“大马拉小车”。

  这种优势突出体现在统一的专项行动上。山东省济南市在市委、市政府统一协调下,组织7所大专院校与驻军对口协作,广泛开展“百千万”活动——组织百名学者进军营传授新知识、新技能,吸收千名官兵进院校培训、深造,捐献万卷图书到军营。

  记者点评:国防意识不是个体选择和私人情怀,

和谐社会呼唤群体参与、集体行为和社会活力。科技拥军基地昭示的,是新形势下的拥军工作,更需要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之间的密切合作,需要我们更好地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统筹协调。

  拥军目标向部队战斗力聚焦

  组建科技拥军基地,使新形势下的拥军工作出现了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自觉地向部队战斗力建设聚焦。

  江西今年受表彰的39个基地,先后搜集整理460多条信息服务于部队建设,72项民用技术成功“嫁接”到战斗力建设中。装备缺乏、场地狭小、手段落后,一度困扰城市民兵预备役高炮训练。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南昌航空工业学院院长刘高航组织物理学专家与部队一道攻关,3个月研制出高炮激光训练模拟器。南昌飞机制造公司总经理田明带领科技人员协同部队攻关,研制开发出导弹发射阵地快速伪装系统,获得了全军科技进步奖。

  在广东省,广州市民政局李维杰局长多方协调科研部门及企业,先后成立计算机应用、信息处理、远红外测地技术、战时桥梁架设、战场净水技术等11个攻关小组,26项革新成果直接推动了驻军战斗力建设。

  记者点评:国防意识不仅仅是朴素的拥军情结,和谐社会呼唤成本意识和效益观念。新形势下的拥军工作,更需要强调为军事斗争准备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拥军工作着眼规范和长效

  从挂牌运行到作用凸显,江西省科技拥军基地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当初,宜春军分区政委罗晓东走遍了全市驻军单位和地方科研、教育以及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各单位遇到的具体困难不尽相同,却有着大致相同的感受——

  一是类别难划分。有科技实力又有拥军热情的单位很多,成立哪种类型的基地?基地设在哪里?如果处理不妥,不仅产生不了效益,还会挫伤一些单位的积极性。

  二是经费难保障。日常运行谁出钱?大的攻关项目,资金如何确保?

  三是运行难管理。工作目标怎样确定?实施过程谁来监督?日常工作如何评估?

  四是效绩难考核。不同类型的基地之间缺乏可比性,相同类型基地所服务的部队担负任务又不尽相同,拥军成果怎样比较?

  尽管面临许多困难,但江西的党政军领导以军事斗争准备的大局为重,积极寻找破解难题的办法。他们组织地方处以上干部和部队团以上领导进行专题调研,分批到部队基层和科研院校以及企事业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同时,还组织100名专家学者围绕科技拥军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深入部队座谈了解。

  先把经费问题厘清:省里统一拨一点,各地市拿一点,参与的成员单位量力而行出一点,公开吸纳社会资金集一点。

  他们借鉴《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采取动态管理模式推动科技拥军基地建立年度工作统筹图,依照“每年一个总目标,每阶段一个小目标”的递增方式,开展活动,考核绩效。

  记者点评:国防意识不能就事论事和以偏概全,和谐社会呼唤制度建设、规范运行和长久之效。江西的经验说明,解决双拥中的一些难题,大局观念是基础,制度建设是关键。

  拥军形式更加注重社会化法制化

  科技拥军基地建设的实质是依靠人民建设军队。江西省39个受表彰的科技拥军基地成绩喜人,带来许多新的启示。

  加强依法运行,推动科技拥军的法制化进程。最近,39个受表彰科技拥军基地召开了一次恳谈会,基地的负责人表示,凡是政策法规已经明确的,就要坚决按政策办事,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凡是政策规定参照执行的,就要严格参照执行,不降低标准,切实提高法规制度的强制力和约束力。只有这样,科技拥军才能逐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加强

宏观调控,优化科技拥军的资源配置。江西省由省科技厅牵头,整合信息、气象、电子、医疗、航空、维修等多个行业的科研力量,规范了定期服务部队的走访、座谈、项目检查验收等制度。39个受表彰基地的实践表明,加强不同类型基地之间的沟通交流,将是今后科技拥军的一个发展趋势。

  签订拥军协议,提高科技拥军的实际效益。按照“目标引导、强化责任、激发动力、推动发展”的思路,定期对辖区内的科技拥军基地进行考核验收,并根据部队建设需要筹划一定阶段的拥军工作目标。

  与江西科技拥军基地相媲美的,是全国各地大量涌现的行业拥军协会。诸如高新科技产业拥军协会、信息产业拥军协会、民营企业拥军协会、科教文卫拥军协会,等等,呈现出科技拥军日益走向社会化的趋势。

  记者点评:国防意识不是临时的应景课题和贴金的政绩工程,和谐社会呼唤法制理念、宏观调控和全民意识。实现拥军效益的最大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个崭新课题,需要军地双方共同携手,不断总结推广各地涌现出来的新经验、新办法。 (解放军报/钟国栋 车显忠 董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