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全军和武警部队积极构建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1:09 解放军报

  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服务人民

  ——全军和武警部队积极构建新型军政军民关系述评

  本报记者董强

  2006年发生的两件大事,给我们提出新的任务和要求。一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二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革命军队,是革命的依托、民族的希望。

  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民?一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积极构建新型军政军民关系的实践,拓宽了我们的视野。

  更好地服务人民,体现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部署部队统一行动。今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在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重大行动中展开了一系列动作。

  5月中旬,兰州军区某给水团组成两支技术小分队,奔赴宁夏西海固地区,3个多月行程数万公里,完成对141眼水井的维修保养。6月上旬,北京卫戍区邀请市农委的同志来部队介绍新农村建设形势,了解建设需求,很快确定了141个挂钩帮建点,广泛开展“一兵学一技,一班带一户,一连帮一村”活动。

  这两个“141”纯属巧合,可部队参加和支援新农村建设规模效益的提高却是必然的。无论是帮助农民解决最急需的用水、道路、

能源、电力和环境卫生等问题,还是继续开展定点帮扶,各部队思路更加清晰:就地就近、积极进取、量力而行、有所作为,把地方所需、群众所盼和部队所能结合起来。

  更好地服务人民,体现在积极参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重大活动并有所作为。为迎接2008年

北京奥运会,武警北京总队积极开展以“礼仪训练进操场、外语学习进课堂、奥运宣传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三进”活动。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全军和武警部队沿长征路线援建了112所“八一爱民学校”。

  这些做法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认为子弟兵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做人民群众之所盼,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更好地服务人民,体现在积极维护社会稳定、支援抢险救灾等工作中。今年,我国遭受了自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6万余子弟兵奉命紧急出动,支援地方抢险救灾。军政军民关系在共同抵御自然灾害中更加密切,得到了发展和升华。

青藏铁路开通不久,武警青海总队主动与青藏铁路公司签约,启动了“警民共建青藏铁路文明线”活动。许多部队像武警青海总队一样,认识到部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必须发挥特殊作用。

  更好地服务人民,还体现在对人民利益的理解更完整,维护、实现人民利益的办法更具体,效果更明显。10月15日傍晚,北京军区某旅经过数十小时远程机动赶到晋北高原某演练场。行军900多公里,未给沿途生态带来任何不良影响。总后勤部有关部门证实,全军已有50个营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军营正由“绿色营区”向“生态营区”大步跨越。

  这两条消息,一个微观一个宏观,一个是机动演练一个是静态营区,但两者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各部队环保意识普遍增强,对“人民利益”这个发展着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理解。驻海南部队一位团长的话可以看作是一个生动的注脚:“保护环境就是为民造福,改善环境就是为国兴利。”

  更好地服务人民,我们还可以列举出很多实例,但是从根本上说,主要应该体现在切实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上。服务人民,要求我们永远保持战斗精神,时刻准备为人民利益而战。

  和谐之声悦耳,和谐之美动人。一年来的实践启示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决定了军政军民关系具有全局性的战略意义。在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履行使命,我们需要迈出更大的步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