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埃及批评内贾德言论 称拥有核武国家才是核国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 埃及25日对伊朗总统内贾德有关伊朗是核国家的言论提出批评,内贾德的这一言论使伊朗的中东邻国感到不安。

  伊朗一直否认它试图研发核武,称它只是在利用核技术来生产电力,但内贾德的模糊言论引发了人们对伊朗核野心的担心。

  内贾德是在就联合国安理会23日通过了一项对伊朗实施有限制裁的决议案作反应时发表上述言论的。伊朗在这之前拒绝按照安理会的要求停止铀浓缩活动,浓缩铀可用作核反应堆的燃料,也可用作制造核武器的原料。内贾德24日在德黑兰的一个集会上称:“不管世界喜欢与否,伊朗是一个核国家。”

  埃及外长艾哈迈德·阿布勒·盖特25日对此作出反应称,只有那些拥有核武的国家才可以称自己是核国家。他在一份声明中称:“核国家是那些拥有核军事实力的国家,一些国家拥有和平核技术或者实现了核循环的一些阶段、进行了一些和平核活动,这无论如何也不意味着这些国家可以称自己是核国家。”

  美国和它的一些盟国指控伊朗利用其民用核项目来掩护其核武项目,伊朗宣布自己是核国家的决定可能会破坏埃及有关使中东地区宣布为无核区的努力。

  以色列对伊朗的核野心非常担心。以色列据信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拥有核武库的国家,内贾德曾呼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以色列对其核项目持模糊政策,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自己拥有核武器。(毕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