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丹麦正在测试一种闻到地雷会变色的“扫雷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专电 据丹麦媒体报道,总部设在哥本哈根的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正在测试一种闻到地雷的气味就会变红的转基因植物。如果测试成功,这种“扫雷草”就能挽救成千上万人的双腿甚至生命。

  这家公司的研究人员改变了一种名为拟南芥(也称阿拉伯草或鼠耳芥)的普通小草的基因,使这种草的叶子会在接触到未爆炸地雷释放出的二氧化氮气体后变红。

  研究人员在一个布满地雷的军队旧靶场内种了大片的拟南芥,试验结果喜忧参半。这种拟南芥遇到二氧化氮时叶子确实会变红,但这种草不能旺盛生长。在1600多种不同类型的拟南芥中,这家公司仅试验了1种。目前公司又订购了174种不同种类的拟南芥,正在等待来自其他地区的拟南芥种子。

  据介绍,研究人员计划在两年内开发出可靠的扫雷拟南芥,并应用生物技术检测更大型的爆炸装置,但公司目前的重点是扫除地雷。

  据国际禁雷运动组织统计,每年有1.5万至2万人踩中地雷后受伤或身亡。已有的扫雷技术扫雷速度慢,在全世界布满地雷的约20万平方公里区域内,每年扫雷面积不超过1%。“扫雷草”技术的扫雷速度将是其他技术的5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