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色列防长暗示可能释放法塔赫领导人巴尔古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0:29 新华网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24日说,以色列可能释放一些在押巴勒斯坦人,表明以色列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以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当天暗示,以方拒绝释放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的立场有可能出现松动。

  阿巴斯最近呼吁重新举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立法委员会选举,但巴尔古提本人已表示不会再次参选。尽管如此,巴尔古提被外界视为能够团结巴各派别的领导人选,是法塔
赫战胜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最大希望。

  节前可能放人

  以色列内阁消息人士说,3名部长24日在内阁会议上提议,巴勒斯坦

传统节日宰牲节到来之前释放一些在押巴方人员,作为一种姿态,表明以色列对阿巴斯的支持。巴勒斯坦将在大约一个星期内迎来宰牲节。

  对于这一提议,奥尔默特的答复是:“现在到了灵活变通、显示大度的时候。”

  以色列曾有节日前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作为“善意姿态”的先例。但在以军士兵吉拉德·沙利特今年6月被巴武装人员从加沙地带抓走后,奥尔默特拒绝考虑释放任何在押巴勒斯坦人,除非巴武装能够释放沙利特。

  奥尔默特23日与阿巴斯举行双方一年多以来首次正式会晤。奥尔默特在会晤中承诺,以方将向巴方移交部分以方冻结的代收税款。但在释放在押人员问题上,双方并未达成协议。分析人士认为,巴以这次会晤姿态性质多于实际意义。

  路透社说,奥尔默特24日在内阁会议上的态度意味着,以方可能会在是否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的政策上有所松动。

  释放巴尔古提?

  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24日接受以电台采访,暗意以方拒绝释放法塔赫在押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的立场有可能出现松动。

  以色列电台记者提问:以方是否会释放巴尔古提,作为以巴交换在押人员的一部分,换取以军士兵沙利特获释?

  佩雷茨回答说:“如果有人提出要求,把他的释放提上日程,那么这一问题应该依据法律加以讨论。”

  以色列电台记者追问:这是否意味着存在释放巴尔古提的可能?

  佩雷茨答道:“问题是,作为回报,你能够得到什么。”

  现年47岁的巴尔古提是法塔赫少壮派领导人之一,目前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以方指责他下令制造针对以方目标的袭击,判处他5次终身监禁。巴尔古提否认这些指控。

  以方以前一直断然拒绝释放巴尔古提。

  选举最大希望

  路透社说,巴尔古提被许多人视为法塔赫在选举中战胜哈马斯的最大希望。

  哈马斯今年年初上台以来拒绝承认以色列,遭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经济和金融封锁。迫于各方压力,哈马斯谋求建立联合政府,但是这一努力最近宣告破裂。立场相对温和的阿巴斯16日呼吁提前举行立法委员会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但哈马斯指责这一做法非法,予以拒绝。

  西方国家对阿巴斯提前选举的主张表示支持,并向以色列施压,要求以方缓和立场。美联社分析说,以色列调整立场表达善意,看起来是为了支持阿巴斯。

  虽然提前选举仍面临诸多障碍,但谁将角逐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仍是外界关注焦点。最近的民调显示,现年71岁的阿巴斯如果宣布出马,仍是最有力的竞争人选;只不过阿巴斯已经表示不会谋求连任。

  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局长尤瓦尔·迪斯金说,阿巴斯无法在巴勒斯坦将政策付诸实施,如果巴勒斯坦提前举行选举,他领导的法塔赫可能将以失败告终。

  而巴尔古提在巴勒斯坦民众中威望甚高,被认为是巴各派别普遍接受的少数领导人之一,也是法塔赫挑战哈马斯的最大希望。2005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时,巴尔古提一度打算从狱中参选,但迫于法塔赫内部压力而放弃。(陈济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