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称埃塞介入索马里武装冲突有双重目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0:24 新京报
专家称埃塞介入索马里武装冲突有双重目的(图)

25日,教派武装人员在索马里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戒备。埃塞当天空袭了该机场。

  综合新华社电 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24日晚发表电视讲话称,该国军队被迫与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伊斯兰法院联盟进行交战。这是埃塞俄比亚首次公开承认介入了索马里内部的武装冲突。

  “无意干涉索马里内政”

  梅莱斯说:“为了捍卫国家主权、抵御伊斯兰法院联盟发动的进攻,埃塞俄比亚军队被迫介入了武装冲突。”他承认,为打击伊斯兰法院联盟,埃塞俄比亚军队正协同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作战。

  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此前曾指责支持索马里过渡政府的埃塞俄比亚派遣军队越过边界进入索马里,协助索马里过渡政府作战,但埃塞俄比亚表示该国军队并未参战,只是派遣了数百名军事教官。

  梅莱斯强调,埃塞俄比亚此次参战是有限的,也是符合国际法的。埃塞俄比亚人民和政府无意与索马里人民为敌。

  埃塞俄比亚军队结束使命后将尽快离开索马里。他强调:“我们只是自卫。我们无意在索马里建立一个政府,也无意干涉索马里内政。”

  索将关闭边界海港和空域

  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25日证实,埃塞俄比亚作战飞机当天袭击了教派武装控制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称此举将有助于防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索马里。

  迪纳里是在过渡政府所在地索马里南部城镇拜多阿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这一消息的,但没有透露袭击造成的伤亡情况。他表示,索马里过渡政府已经决定关闭所有边界、海港和空域,以防止外国恐怖分子涌入索马里加入反过渡政府的教派武装。他呼吁国际社会在这一方面向索马里过渡政府提供帮助。

  负责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管理的官员当天说,一架俄制米格喷气作战飞机向机场投掷了炸弹,“我们正在评估损失”。有报道称,空袭造成两人死亡,并炸坏了跑道和教派武装使用的一座建筑。

  教派呼吁外援加入战斗

  索马里教派武装和过渡政府之间的战斗已经持续一周,交战地区数万居民逃离家园。

  教派武装日前呼吁外国穆斯林加入他们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过渡政府的战斗。

  埃塞俄比亚议会上月30日通过一项决议,授权政府采取“一切必要和合法措施”,反击索马里教派武装入侵埃塞俄比亚。

  背景

  政府流亡 教派当家

  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没有中央政府,处于军阀割据状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建立,但由于缺乏实力,它一直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与教派武装之间的和谈也一直没有进展。

  今年以来,教派武装实力不断扩大。6月初,以“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为代表的教派武装宣布控制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赶走了盘踞那里长达15年之久的军阀,接着占领了索马里大部分地区。而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只能偏安南部城镇拜多阿一隅,大部分官员长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洲际饭店办公。

  索马里教派武装的壮大让埃塞政府非常紧张。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一直表示,建立一个包括所有索马里族人居住区域在内的“大索马里”

  是他们的梦想,而这一区域包括埃塞、肯尼亚和吉布提的部分地区。(新华社)

  专家观点

  埃塞介入有双重目的

  社科院研究员贺文萍谈此次冲突

  本报讯(记者张乐)社科院研究员贺文萍对记者表示,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教派武装的矛盾实际上已经潜伏很长时间了,这一次是双方矛盾公开化的表现。

  贺文萍表示,埃塞政府与伊斯兰法院联盟直接对抗出于两个目的,一是意识形态考虑,另外是政治目的。埃塞是一个以基督教为主的国家,与索马里教派武装的许多政策在意识形态方面有根本的冲突,埃塞不希望在东非出现一个对自己不友好的政府。

  此外,埃塞政府自从索马里过渡政府选举产生以来,就一直被外界怀疑有大约2万人的部队部署到了过渡政府所在地,支持并保护过渡政府。教派武装前一段时间警告外国军队在一定期限离开索马里后才能与过渡政府谈判,但是期限到了之后,埃塞为保留一定势力,并没有撤军,于是索马里教派武装才与其发生直接冲突,并越来越表面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