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啤酒桶”:第一种大规模使用的化学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27 中国国防报
孙 冬 郝晓鹏 魏鹏程

  当人们还没有把氯气的化学性质与物理性质真正搞清楚的时候,氯气就被人悄悄地投入了战场,直接参与了一场空前的屠杀,造成了人类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化学战。“啤酒桶”作为氯气的载体成为第一种大规模使用的化学武器。

  1915年3月,德军最高指挥部根据当前形势被迫开了一个秘密会议,会上制订了一项阻止英法联军的作战计划。此后,德军便开始在国内紧急抢购氯气钢瓶。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近6000个大型号氯气瓶堆放在德军设在柏林郊外的一个秘密工厂里。在那里,他们把这些钢瓶改头换面,装饰一新,像是刚出厂的啤酒桶。很快,这些“啤酒桶”就被灌满了氯气,运到了伊普尔前线,被埋设在前沿阵地上。但是,老天偏偏作对,暴雨连连下了几天。“啤酒桶”全露出了地面。

  在对面的阵地上,英法联军指挥官通过阵前观察所发现德军阵地上一下子出现了那么多“啤酒桶”,顿时大惑不解。他们把这个情况报告了上去。其实,英法联军指挥部早就知道了德军往阵地上运去了大量的“啤酒桶”,指挥部那些高级将领们个个都认为此举荒唐可笑。一家伦敦报纸还在4月9日的报上报道了这一消息,并在末尾讽刺德军是在“开玩笑”。这张报纸传到了伊普尔前线,官兵们看了,疑团顿时解除了,戒备心理大减,有的还指着德军阵地上那些花花绿绿的“啤酒桶”哈哈大笑说,“瞧,他们想得多周到,给我们准备了那么多上等啤酒!”而且,指挥官还如此激励士兵:“只要攻下了德军阵地,大家就有啤酒喝了!”

  4月22日上午,伊普尔前线阵地上,微微的东风吹动着小草来回摆动。几个德国士兵举着小红旗在观察风向风力。到了下午3点,风向突然转东,而且越刮越大,把树叶、枯草直往英法联军阵地上抛去。时机终于到了,只见德军战壕里许多士兵跑到“啤酒桶”前,迅速拧开了桶盖。在几公里长的战线上,5730个“啤酒桶”全开了,但冒出来的不是啤酒,而是浓浓黄烟。顿时,在德军阵地前沿宽6公里的阵地正面上,出现了一人多高的黄绿色气浪。气浪紧紧地贴地而行,在风的推动下扑向英法联军阵地。

  英法联军看到德军阵地上突然出现的黄绿色烟雾,惊讶“啤酒桶”里怎么会冒出了烟雾!当烟雾迎面扑来时,英法联军官兵个个都吓呆了,紧接着一种难以忍受的强烈刺激性怪味弄得英法官兵死去活来,先是打喷嚏、咳嗽,流泪不止,后来就觉得空气没有了,像是掉进了大闷罐中一样。不一会儿,一个个英法官兵窒息倒地。那些在第二线的部队见此情景,纷纷丢下武器,爬上战壕,争先恐后地往后跑了。

  跟在黄色烟雾后面的德国步兵,没放一枪一炮就顺利突破了英法联军第一道阵地,把整个战线前推了4公里,夺回了失去的一些重要的制高点。在这次毒气袭击中,英法联军有1.5万人中毒,至少有5000人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