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英军欲用“禁药”打造“铁血战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27 中国国防报
杨孝文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近日报道,英国防部多年来一直在测试多种极富争议的药物,用以提升士兵战斗力,增强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消除疲劳,提高警惕性,这其中包括可提高智商的莫达非尼和促进肌肉增长的肌酸等,其中一些还属于国际奥委会明令禁止运动员服用的“禁药”。

  英国防部科学家还在试验羟基安定、重氮异胺等处方镇静剂,以帮助士兵在作战间
隙获得宝贵的睡眠。这些试验的详情是在凯奈蒂克公司的一位研究人员被要求向英国议会出示相关证据后浮出水面的。凯奈蒂克公司是从事这些试验的英国防承包商之一。

  凯奈蒂克公司的代表安娜·凯西博士告诉调查体育药品滥用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大量从事莫达非尼、麻黄素和诸如此类药物的研究均得到国防部的资金支持。有关药物处于测试阶段,尚未在军队里应用。它们确实能让士兵们保持清醒的头脑。”这项研究是英国国防部投资2000万英镑的一个研发项目的组成部分。该项目旨在发现提高士兵战斗力的新奇方法。

  除凯奈蒂克公司之外,诺丁汉大学、拉夫堡大学、伯明翰大学、加迪夫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和克兰菲尔德管理学院英国6所高等院校以及10余家专门从事增强人类各种能力的公司也获得了国防部的专项资金。12月15日,英国国防部公布了其一直研究的药物名单,其中包括二氯醋酸、辅酶Q、麻黄素等。辅酶Q具有抗疲劳、恢复体力等功效,麻黄素则是一种兴奋剂。

  美国军方实施的一项研究发现,压力会使士兵的战斗力大打折扣。研究人员发现,在为期一周的实战演习结束之后,士兵们的战斗力均不如他们喝过酒或喝过镇定剂之后的战斗力。当然,服用兴奋剂如同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能使服用者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但另一方面,若长期服用则具有很大风险。

  2002年,两架美军F-16战机在阿富汗误炸加拿大步兵部队,造成4人死亡。事后美军方被揭发曾让两名肇事飞行员服食兴奋剂安非他明,以便让他们在长时间飞行中保持清醒,但药物的副作用却令两人处于精神恍惚状态,最终导致这次惨剧。美军的这种做法在被媒体曝光后遭到民众猛烈抨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