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两硬相遇,结果难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27 中国国防报
冯武勇 北 溟

  联合国安理会12月23日一致通过制裁伊朗的第1737号决议后,伊朗方面反应激烈。伊朗国会12月24日要求重新审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关系,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说,伊朗将从12月24日开始安装3000台离心机,“全速”推动核计划。

  伊总统发表强硬致词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2月24日说,安理会将为这个决议而后悔。伊朗国有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内贾德的话说:“我感到遗憾。你们(安理会)失去了与伊朗保持友好关系的机会。你们自己清楚,你们根本无法对伊朗造成哪怕是一点点损害。”

  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援引内贾德的话说:“他们拿这个来吓唬伊朗……与核伊朗共存符合西方的利益。”

  内贾德还表示,联合国必须承认伊朗的核计划,并称制裁对伊朗没用。

  “结束这样的双重游戏吧!”内贾德在位于德黑兰的前美国大使馆内向两伊战争的老兵们发表演讲时说。

  对伊有限制裁开始实施

  安理会15个成员国12月23日投票一致通过这份由英国、法国和德国起草的决议草案。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止所有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有关的活动。

  制裁内容包括:要求世界各国对进出伊朗的与铀浓缩和弹道导弹计划相关物资、技术和设备实行禁运;冻结与伊朗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相关人员和公司的资产,防止向伊朗提供相关技术和资金支持等;要求各成员国对12名涉及核计划和导弹计划的伊朗公民出入境情况实行严密监控;一旦发现这12名伊朗人在成员国境内出现,应立即向安理会下属制裁委员会报告。

  决议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60天内就伊朗执行决议情况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报告。由于俄罗斯等国坚决反对,决议没有提及对伊朗动武的可能。即使伊朗拒绝接受安理会决议,安理会采取的“进一步措施”仅包括要求成员国断绝和伊朗的外交及经济关系、切断和伊朗的交通和通讯联系等,而不包括军事行动。

  安装离心机只是第一步

  据伊朗《世界报》12月24日报道,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说,为回应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制裁伊朗的决议,伊朗将开始安装3000台离心机。

  拉里贾尼说,作为针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决议的第一步反应,伊朗将从12月24日早上开始在纳坦兹铀浓缩基地安装3000台离心机,并将“全速”推进相关工作进程。

  伊朗高级官员在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2007年3月20日前,伊朗将把用于铀浓缩的离心机数增至3000台,最终安装6万台离心机。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首长达干12月18日在国会的国防外交委员会报告中指出,据摩萨德的情报显示,伊朗要想拥有核武器,最早是在2009年。

  达干表示,从今年6月开始,伊朗就开始加强提炼浓缩铀的工作。伊朗目前约有3000个离心机。这些离心机的运作到2007年底后,再多一年就可望生产出25公斤的浓缩铀。然后伊朗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来制造核武器。

  据伊朗媒体报道,就在伊朗与美国因核问题的对抗剑拔弩张之时,伊朗国内的政治版图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据伊朗内政部12月21日发布的公报表明,在此次伊朗地方议会选举中,以内贾德为领袖的强硬保守派获得席位不足20%,仅位列第3。伊朗媒体报道称,人们普遍认为,这次地方选举是关于内贾德执政能力的一次公投。选举结果表明,大部分选民开始不信任内贾德。选举结果对内贾德的核政策有无影响,目前尚不明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