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圣诞节:驻伊美军期望不挨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27 中国国防报
叶 秋

  12月25日圣诞节是美国人一年当中最大的节日。圣诞节期间到处都充满节日气氛,街边出现了售卖圣诞树的临时摊子,商店门口响起了救世军募捐的铃声,美国人互送礼物,全家聚餐,到教堂做礼拜,读《圣经》上关于圣诞节的故事,连空气都洋溢着圣诞的味道。然而此时此刻,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却只能在不断的袭击事件中度过这个本来应该和家人团聚的节日。

  美联社报道说,截至12月22日,驻伊美军12月已经有76人死亡。12月——这个本应是美国人欢庆圣诞的月份却成了今年驻伊美军死亡数字高居第二位的月份。据美联社的统计,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迄今在伊拉克共损失了2964名官兵,而这一数字正在步步逼近3000人关口。美国媒体报道称,到今年12月25日圣诞节这一天,伊拉克战争已经持续了45个月的时间,已经超过了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参战时间。马上撤军还是接着增兵,成了数万驻伊美军士兵圣诞节前最关心的问题。

  “虽然这个节日对我而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刻。但是我不得不习惯错过它,因为我随时有可能把命丢在伊拉克。”当美国记者问到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军亚当下士对圣诞节有什么期望的时候,他的回答异常简短:“在那一天里,我不希望自己中枪。”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12月22日从白宫飞抵马里兰州戴维营总统度假地后,立即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开会。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等人与会。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向布什汇报了访问伊拉克情况。

  白宫新闻办公室只公布了布什与盖茨商讨的一张照片,没有透露会谈内容。美国广播公司等媒体12月24日报道说,盖茨向布什转达了美军官兵和伊拉克领导人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核心内容就是增兵。伊拉克领导人说,他们将不反对增兵。甚至起初反对扩大驻军规模的美军高级指挥官也认为目前有必要增兵。

  美国广播公司说,这些建议似乎为美军向伊拉克增兵3万人扫清了障碍。不过,白宫发言人说,布什仍在慎重考虑这项建议。预计布什将在2007年1月1~23日国情咨文发表日之间某个时段宣布伊拉克新政。

  《洛杉矶时报》认为,由于前线军官的建议是布什调整伊拉克政策的主要着眼点之一,他们态度的转变将进一步消除布什在增兵问题上遇到的障碍。

  12月19日,布什在白宫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我们没有赢得战争,也没有输掉战争。”《华盛顿邮报》指出,这是布什第一次承认美国没有赢得伊拉克战争。

  根据白宫最初宣布的计划,布什本打算在圣诞节前发表关于伊拉克新政策的讲话,但不久后又将这一计划延迟到2007年1月。美国媒体评论,看来,圣诞新年假期布什总统过得也不轻松。这11天,他不是与家人共享圣诞,而是苦苦思索稳定伊拉克局势的良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