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火箭送德谍星上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27 中国国防报
春 明

  12月19日,俄罗斯火箭成功地将德国首颗间谍卫星送入太空,从而帮助德国在编织本国太空侦察网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可辨认汽车和飞机型号

  据俄航天兵新闻处发言人库兹涅佐夫上校近日表示,当天,俄航天兵火箭发射部队
从俄北部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用“宇宙”-3M运载火箭将德国SAR-Lupe侦察卫星发射升空。卫星升空后不久进入预定轨道。

  据德国公布的资料显示,这颗侦察卫星重770公斤,分布在距地面500公里的轨道上。卫星搭载的雷达成像设备可以在任何照明和气象条件下对地表设施进行观测和拍照,其图像分辨率小于一米。卫星可以辨认汽车和飞机型号,并能识别地面“特殊设施”。

  据悉,德国规划中的间谍卫星体系共由5颗同类无线电定位侦察卫星组成。此次发射的卫星为第一颗。到2007年4月第二颗侦察卫星升空后,间谍卫星网就将为德国和法国提供情报。

  推动欧盟军事航天发展

  据德国媒体报道,SAR-Lupe卫星的升空,将极大地减少德国和欧盟以往在战略情报上对美国的严重依赖,并进一步推动欧盟建立独立的军事航天体系。在1999年爆发的科索沃战争中,由于缺少军事侦察卫星,欧洲部队只能依靠美国卫星所提供的情报实施作战计划。对此,北约前秘书长罗伯逊称:“没有军事能力,欧洲将是一只纸老虎。”

  随着欧洲经济的发展,欧盟谋求自己管理地区事务的意愿日益强烈。为此,欧洲许多国家都开始努力加强军事航天建设,急欲摆脱欧洲在军事航天上对美国的依赖。欧洲媒体报道称,欧洲的策略是:以法国、德国为首,瞄准建立军用卫星侦察体系的目标,在21世纪成为世界第3大军事空间集团。

  据欧洲媒体报道,目前欧洲已发展了两代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即分辨率为1米的“太阳神”1A、1B和分辨率为500毫米的“太阳神”2A,但在雷达成像侦察卫星领域还是空白。德国SAR-Lupe侦察卫星网络的组建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俄欧防务合作是双赢

  对于俄罗斯帮助德国发射间谍卫星,国际舆论称,这是俄罗斯和欧盟的双赢战略。

  俄罗斯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帮助欧洲发展独立防务也能一举多得:首先,可借机打入欧洲防务体系,阻拦北约东扩浪潮;其次,可赚取更多的外汇,提高俄罗斯

火箭的威望和声誉;第三是制约美国的单边主义;第四是在军事上对俄罗斯有利。德国要俄罗斯帮助发射卫星,就必须将卫星的高度、轨道、倾角等一系列军事机密告知俄罗斯。这对俄罗斯而言求之不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