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达观与乐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6:15 解放军报
何铁城 孙福永

  保持乐观情绪,能使人头脑清醒,防病健身,有益健康,这一点,大概没有人否认。那么,怎样才能保持乐观呢?这就有不同的看法了。有的强调客观条件,认为乐不乐得起来,全在客观;有的则强调主观因素,认为乐观属于人的主体意识。这两种看法似乎都不妥当。笔者认为,乐观情绪是一种自我心理体验,它既与客观有关,但不完全依附于客观,它首先要求人们对待生活在主观上有一种达观洒脱的态度。

  所谓达观,就是对不如意的事看得开,想得通。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有这样的现象:同样面对不如意的事,心胸不宽阔的人总是无限的忧虑与愤懑,不尽的惆怅和懊丧,而达观开朗的人,则能坦然处之,有的甚至还能从不如意中化出一点

幽默感,找出一些乐趣来。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不愉快的经历,感情生活上的困惑,经济生活上的压力,事业前途上的磨砺……凡此种种,常伴左右,于是也就有了“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的说法。面对这些不如意,我们首先应当学会达观,进而达到“由达观而至乐观”的人生境界。说到这里,笔者想到了宋代文豪苏东坡,其处世态度,就很值得大家借鉴。

  苏东坡生活在充满内忧外患的宋代,他既不赞同王安石的新政,也不附和司马光的旧党,又不当不问政治的局外人。因此,随着政治风云的变幻,无论是新党执政还是旧党当权,他都遭到排斥打击,时而被赶出京城,时而远谪他乡。尽管如此,他决不随人俯仰,随波逐流,而是随缘自适,随遇而安,心胸豁达,遇事达观。他谪贬黄州时,并不悲观丧气,而是开荒地、筑雪堂、作月夜游,来自寻乐趣。“可惜一溪风月,莫教踏碎琼瑶,解鞍倚枕绿杨桥,杜宇一声春晓”。他在逆境中还写下了著名的《赤壁赋》和《念奴娇》等千古绝唱。

  苏东坡贬为杭州通判时,友人写诗提醒他:“北客若来休问事,西湖虽好莫吟诗。”可是他却高唱:“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他贬到岭南时,又有朋友写诗相劝:“莫向沙边弄明月,夜深无数采珠人。”但是东坡照样直抒己见,写出了反映农民生活疾苦的《田妇吟》和《荔枝叹》。他后来越贬越远,可他满不在乎,依然是:“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贬到遥远的海南岛,他坦然笑道:“我九死一生,能到海南一游,乃平生最大快事,”故称之为“奇绝冠平生”。他的这种达观处世、乐观养身的态度,不能不为人所称颂。由此可见,只有达观的人,才能保持乐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