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的“虎口”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6:15 解放军报
范俊劼

  穿了十几年军装的我,经常给弟兄们讲那次令我终生难忘的“虎口”脱险经历。

  12年前,我军校毕业分到部队。那年夏天部队驻地雨水特多,营院附近的一条平常干涸的小河河水暴涨,淹没了河上那座小小的水泥桥。一个大热天,我把部队领导三令五申不准下水的警告抛在脑后,在午休时间偷偷溜出来跑到河里游泳。

  当时河水超过桥面大约有十几厘米。小桥的上游是一个相对宽阔的地方,水比较深,水面开阔而平静。小桥的下游是一片鹅卵石滩,水很浅,水流比较急,游来游去的小鱼隐约可见。桥的上游已经有不少老百姓在游泳,我仗着自己在军校受过游泳训练,也跟着在上游游了起来。

  游了一会儿,我感觉有点累,想到小桥边扶着桥沿歇会儿。不料当我游向桥边时,一个意料不到的情况发生了——我被穿过小桥涵洞的强大水流一下子吸了过去。危急之中,我下意识地用双手扒住桥面,但是双腿随水流平贴在桥洞的上沿。我使出全身力气想爬到桥面上去,但是湍急的水流具有惊人的力量,我的双腿连弯都弯不了,根本没有爬上来的可能。无奈之处,我只好大声呼救。几个热心的壮小伙子迅速围了上来,两三个人拽我一条胳膊,想使劲把我拉上来。他们都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但是因为我的腿和身体呈直角被卡在桥洞内,根本动弹不了,我的胯骨在粗糙的桥洞沿上被硌得钻心地疼痛。几个壮小伙子见状使劲不好,松手也不好,一时不知怎么办。

  这时,一位路过的老人快步走了过来,果断地说:“都别拉了,没用!”他命令我:“小伙子,闭上眼,吸口气,使劲往后一仰,然后跟着水走就行了。别害怕,没事!”我看着那位老人将信将疑,心想:“开玩笑,那还不淹死我,磕在桥洞上也不得了!”可是待了一会儿,实在想不出别的什么法子,我只好把心一横,按照那位老人指点的做。幸运的是,我只感到一股急流裹着我一拥而下,随即就触到了身体下面的鹅卵石。我挣扎着站了起来,发现自己居然就这么容易“虎口”脱险了。只是胯骨前面血肉模糊,惨不忍睹,可毕竟只是皮外伤,很容易就能养好。我带着万分感激和羞愧的心情谢过了各位好心人,还特别向那位老人鞠了个躬,然后穿上衣服直奔卫生队。

  那件事令我刻骨铭心,我真正知道了什么叫做水火无情。在自责和心悸之余,我学到了两个朴素但是十分重要的人生哲理:一是一定要小心平静之下的“暗流”,杜绝盲目自信和想当然;二是当一个人遇到麻烦和困难时,信心与智慧往往比蛮力更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