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哈德的精打细算说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6:15 解放军报
仇广林 王道峰

  有则故事说,犹太富翁哈德到纽约花旗银行贷款。看到这位穿着华贵的绅士,贷款部经理赶紧招呼:“先生,我能为您做些什么?”“哦,我想借些钱!”哈德说。“好啊,您借多少?”经理高兴地问道。哈德说:“1美元。”“只借1美元?”经理以为自己听错了,再次问。“不错,只借1美元,可以吗?”哈德说。“当然可以,但是,不管借多少,都需要担保。”经理热心地介绍着。“喏,这是50万美元,这些担保可以吗?”哈德边说边从皮包里取出一大摞钞票堆在写字台上。“当然够了!不过,你确信只借1美元?”
经理还是不太放心地问道。哈德确信后接过1美元准备离开银行,经理越想越不明白,追上去拉住哈德:“先生,请等一下,我想知道你有50万美元,为什么只借1美元呢?假如您想借30万、40万美元的话,我们也会考虑的。”哈德回答:“啊,是这样的,我来贵行之前,已经问过好几家银行,他们保险箱的租金都很昂贵。而您这里租金的确很便宜,一年才花6美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哈德原来不是来贷款的,他是来此地办事,身上带了几十万现金不方便,想让银行暂时保管一下。为了既省钱,又减少麻烦,哈德想了不少办法,感到存钱取钱要点钞,来来回回比较麻烦,就想租用保险箱,但问了好几家租金都太高。于是,他才想到用50万美元作抵押去贷1美元。这种做法既省了存钱取钱的麻烦,又省了租用保险箱的费用,也是法律允许的。这种思维过程就是辐射思维。

  辐射思维就是从同一思维出发点探求多种不同答案的思维活动,其特点是在思维过程中充分发挥想像力,突破原有知识圈,从一点向四面八方扩散,沿着不同方向、不同角度进行思考,找出更多更新的答案、设想或解决办法。辐射思维对人们从事创造性劳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从发现问题的角度来看,思维的发散面越广,发散量越大,就越能发现问题。从解决问题的角度看,思维的发散面越广,发散量越大,解决问题的办法就越多,有价值的办法出现的可能性就越大。从总结经验的角度来看,思维的发散面越广,发散量越大,总结的经验教训就越具有普遍性,人们受到的启迪就越深刻。

  客观事物的复杂性、事物之间的联系性以及解决问题路径的多样性,都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时大胆进行辐射思维。思考问题视域不能狭隘,思路不能单一,应该拓宽思维空间,敢于跳出原有点、线、面的限制,善于从四面八方对同一对象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思考。辐射思维是多路思维,而人们在一定时间内只能集中思考一个问题。思维的多路性要求在一路不通时,及时转换思维路径,另辟蹊径,调整视角,避免钻牛角尖。思维对象的矛盾是多方面的,在思考某一问题时,既要全面周到,又要迅速及时,舍弃那些次要的非本质因素,使思维更有成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