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微笑面对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6:15 解放军报
马 坤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挫折与失意、痛苦与烦恼总是客观存在的,而且会产生这样那样的消极影响。消除这些影响的关键,就是我们对待挫折的心态是否端正。如果总是认为命运不公,整日怨天尤人,那么生活就会淡然无光,甚至在哀怨愤懑或浑浑噩噩中耗费时光。如果保持平常心态,微笑面对生活,很多困难就会迎刃而解,迎来一个灿烂的明天。

  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小时候曾因经常输牌而难过,他的母亲是一位深谙生活哲学的人,教育他抱怨生活无济于事,应该学会调整心态,保持开阔胸襟,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富兰克林从中深受启发,认识到失败和挫折也是生活的组成部分,甚至可以转化为成长的财富,但是需要通过不断的奋斗才能实现这种转化。富兰克林对生活真谛的这份感悟,赋予了他一颗宝贵的平常心,这也许就是他能够经受各种挑战,最终赢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现实中不乏这样一些人,他们常常感叹怀才不遇,大事做不好,小事不愿做,成天抱怨这个不行,那个不好,就是不从自身找原因。其实,抱怨本身正是能力不胜任的反映,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即使我们不能改变命运,但可以而且应该改变对待命运的态度。我们需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努力做到自信豁达,宠辱不惊。这既是一种生活智慧,也是一种人生境界。

  进入这种境界,才能防止急功近利。抓工作搞建设应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胸怀全局,着眼长远,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正所谓“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无愧于人民的重托,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进入这种境界,才能不怕挫折。一位西方哲人曾经说过,希望是坚韧的拐杖,忍耐是旅行袋。携带它们,人们便可以登上永恒之旅。挫折是成功的必要元素,成功是挫折的积累和升华。经受住挫折需要勇气与智慧,更需要信念和力量。一个人能够成就事业,往往是因为他比普通人更经得起挫折,更善于忍耐,更懂得如何从挫折中升华出成功。

  进入这种境界,才能避免盲目攀比。喜欢盲目攀比的人,通常总是拿自己的长处与别人的短处相比较,越比心里越不舒服,认为自己比别人优秀,却怀才不遇,甚至对那些比自己进步快、荣誉多的同志产生嫉妒,由嫉妒而生怨恨,由心理失衡导致行为失范。嫉妒是万恶之源。古往今来,多少悲剧就源于一时的嫉妒。心胸宽阔的人,微笑面对生活的人,才能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不去与人盲目攀比。因此,他们能够始终处在一种超然境界: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