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时代呼唤领军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6:14 解放军报
张西成

  今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上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人才,尤其在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首先要抓紧培养造就一批国际一流的科技尖子人才、国际级科学大师和科技领军人物。这一重要思想的提出和实施,必将为加紧推进人才战略工程、加快实现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古往今来的科技创新实践表明,创新型人才特别是科技领军人物,往往是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新学科的创建者,是科技新突破、发展新途径的引领者和开拓者,是一个国家、一支军队、一个行业最大的财富。关于这一点,只要我们联系实际想一想,就不难理解。

  领军人物往往能创造高效益。科技领军人物总能站在时代发展和变革的最前沿,具有很强的预见和创新能力。众所周知,第二次

世界大战前夕,尽管英、法等国也拥有大量的坦克,但机械化首先在德国完成,就是因为英、法等国缺乏像古德里安、隆美尔、曼施特因这样的军事帅才。在我国,如果没有钱学森、任新民等一批著名的
火箭
专家,我们的导弹、运载火箭和航天技术不可能取得迅速的发展;如果没有钱三强、王淦昌、邓稼先等一批显赫的核科学家,我们也不可能在短短几年就一跃成为世界核大国。

  领军人物往往能带出新名人。常言道:名师出高徒。一个单位因名师而更容易形成师承效应场,在这个“场”里,学生耳濡目染,接受调教,人才成长自然就快,人才数量自然就多。美国著名物理学家费米,带出了著名的华人科学家杨振宁、吴建雄;英国卡文迪实验室教授汤姆生和卢瑟夫,就先后培养出1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著名化学家戴维和他的弟子法拉弟,后者通过不懈研究,成为电磁场的第一发现者。还有,我国国防科技大学“银河”计算机研制组,先后培养了4名院士和一大批一流的计算机人才。

  领军人物往往能产生强引力。“良禽择木而栖,名士择贤而倚”。一个单位、一支部队有了领军人物、有了知名度,便能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吸引力。被世人誉为“导弹之父”的奥本海默,在以往的科学研究中成绩平平,但他通过运作各种关系,最终跻身到爱迪生的实验室,并参加了“曼哈顿工程”,不仅使他在电离法分离铀同位素的研究上获得了巨大成功,而且也使其组织才能和创造力得到了充分发挥。不少单位的条件、环境差不多,有的能招引人才,留得住人才,有的则不行,名人效应不能不说是一个主要原因。

  领军人物,作为高素质人才群体的“精英”,不是“吹”出来的,而是通过选拔培养并在实践中“干”出来的。胡锦涛总书记曾指出:“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求作为基准,遵循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努力形成江山代有人才出的生动局面。”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向全党全军发出的战略号召,也对我们加紧推进人才战略工程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时代呼唤名人,事业造就名人。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把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举措,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就一定能开创出人才辈出、名人辈出的新局面。

  闻鼙鼓而思良将。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建设

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崇高使命,呼唤我军拥有叱咤风云、指挥若定的刘伯承、粟裕这样杰出的军事家,也呼唤我军拥有钱学森、朱光亚这样的大师和巨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