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探客观规律 促科学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6:07 解放军报
李文庆

  我军信息化建设经过多年探索,正在向纵深推进。在这一阶段,我们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可能比过去更加复杂,更加具有攻坚性。能否正确回答和解决这些难题,不仅决定我军信息化建设能否突破障碍,实现持续发展,而且也必将对我军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产生深远影响。

  胡主席指出,要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这为我们
思考和解决信息化建设的攻坚与发展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导。我们欣喜地看到,近期出版的由戴清民同志编著的《科学发展观与军队信息化》一书,对信息化建设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走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做了较为系统的论述。

  透视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战场,信息化战争的轮廓已清晰可见,世界各国军队纷纷调整军事战略,加快了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在这一形势之下,历史的教训尤其催人警醒。清朝康熙、

雍正、乾隆年间,中国的军事实力曾遥居世界前列。也就是在那时,在地球的另一边,一场改变世界的资产阶级革命蓬勃兴起。这场变革浪潮激发和催生的军事创新,活动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是以往任何时代所难以比拟的。而此时,我们的清朝皇帝仍然抱着“骑马打天下”的祖宗旧制,闭眼无视世界,拒绝开放变革。接下来的历史是令所有中国人所痛心的——中国从此走上了衰亡之路。不变革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中国近代历史向世人的昭示,是再深刻不过的了。

  当今,一场波及全球的军事变革潮流席卷而来。这场军事变革的核心无疑就是信息化。军队信息化建设是一场前无古人的革命,其复杂性、系统性和高技术性,呼唤科学发展观的引领。比如,信息化建设强调人是决定性因素,强调人机一体结合,强调把人的因素物化到装备系统之中,如何处理好两者关系,首先需要用以人为本的思想来解读;又如,信息化建设强调各要素统筹兼顾、平衡发展的“木桶”效应,强调总体设计和系统集成的方略,这是我们过去十分生疏的,需要用全面、协调的思路去操作;再如,信息化建设是在改造机械化之后的继续发展,强调依靠信息技术进步推进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这种发展的阶段性和连续性,都需要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来实现……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军队信息化建设,其本质要求是遵循信息化的内在规律,推进其又好又快地发展。从外军信息化建设的经验教训和我军建设的实际来看,军队信息化建设蕴涵着一些特殊的规律性,诸如信息主导、顶层设计、复合发展、加速创新、军民相融、人因物化、虚拟实践……对这些基本规律的认识与把握,决定着信息化建设质量与速度。把这些规律运用到理论研究、科技发展、体制变革和军事管理的全面创新之中,必将为军队信息化建设快速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任何时代的战争,人与武器及两者的结合方式,都是构成战斗力的基本要素。但是,这些要素的内部结构和相互关系,在不同时代有所不同,导致战斗力生成模式发生着重要变化。在信息化条件下,信息成为战斗力生成的主导因素,无论是人、武器还是人和武器的结合,都以信息为核心,着眼提升信息能力。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初始阶段,既要全面兼顾各个要素的发展,更要强调抓住重点和主流,特别是要抓好军事需求研究、技术标准统一、信息资源开发、一体化信息支持系统、信息化武器装备以及人才队伍培养等重点难点工作。遵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军队信息化建设既要自上而下地搞好顶层设计,又要自下而上地搞好综合集成。一方面,确保在统一规划下,实现各要素的全面协调发展;另一方面,按照综合集成的建设思想与系统工程的技术方法,实现战场感知能力、信息传输能力、快速机动能力、精确打击能力、高效毁伤能力的紧密融合,实现一体化的建设目标。

  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军上下都要思考和回答的时代命题。希望《科学发展观与军队信息化》这块引玉之砖,能引来更多更好的学术新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