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吴孟超院士从事肝胆外科50年硕果累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6:03 解放军报

  本报上海12月25日电特约通讯员张鹏报道:今天,来自军内外肝胆外科领域的5名院士和数十名专家齐聚上海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以学术交流的形式庆祝吴孟超院士从事肝胆外科事业50周年和该院建院10周年。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卫生部部长高强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题词祝贺,总后勤部司令部、政治部、卫生部联合发来贺信。

  1996年,吴孟超创建了我国第一所肝胆外科专科医院和肝胆外科研究所。建院以来,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在吴孟超院士的带领下先后培养博士生导师16名,硕士生导师12名,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8人次成为“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奖励计划特聘教授”、“973首席科学家”、“总后科技金星”、“上海市科技精英”等。近10年来,医院共进行各种难度的肝脏手术1.5万余例,胆道手术1万余例,手术成功率达到98%以上。同时,开展新技术新疗法20多项,在原发性肝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中晚期肝癌的综合治疗,原发性肝癌术后抗复发治疗,肿瘤的免疫治疗、介入治疗、微创治疗,复杂胆道疾病的手术治疗,肝胆疾病的内窥镜治疗,以及肝移植等方面均居国内外先进水平。

  目前,东方肝胆外科已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军队“重中之重”建设学科、上海市医学领先专业重点学科和国家继续医学教育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