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公文教授严在“格”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5:57 解放军报
赵维春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严满伟

  主人公小传:王春美,南京政治学院进修系机关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出版专著3部,编著教学配套教材和论文集7部,3次荣立三等功。

  在南京政治学院,有这样一位教员:他会拿着下发的公文,到上级发文部门挑行文格式的毛病;学员上万字的论文,他会一个标点一个符号的给你纠错……他就是南京政治学
院军队政治工作进修系副教授王春美,大家称他是“格式”教授。

  王春美刚走上讲台就面临挑战,学院赋予他机关公文写作的课程教学,而这门教学当时在全军院校还是零。经过教学实践的积累和大量的部队调研,王春美发现,虽然1992年我军颁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机关公文处理条例》,但部队公文写作的规范化程度不高,各个部队都有自己的土政策,行文是“五花八门”。

  强烈的责任心驱使王春美开始考虑,如何使自己的教学更好地为部队公文写作服务。他一面向部队请教,一面向群众要点子。为搞好教学,他深入学员队调研,并区分不同层次学员,探索出了示错法、比较法、例文引路法、升格法等极具创意的教学方法。大到公文写作的法律、法规,小到行文当中的字句、标点,王春美的这种教学“格式”,不仅使学员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掌握了急需的公文写作知识,而且强化了学员依法行文的法规意识,每一堂课都让学员尤其是任职教育学员感到很解渴。

  王春美敢较真儿,还经常给总部机关的公文挑毛病,引起总部机关的高度重视。根据新的形势需要,军委办公厅根据立法计划,历时两年多修订颁布了新的军队机关公文处理条例。

  去年底,王春美作为唯一一名军队院校专家,参加全军学习贯彻新条例座谈会,为贯彻新条例出谋划策。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机关公文处理条例》颁布以来,来自全军部队的求教电话络绎不绝,王春美一边教学,一边抽空到全军各单位义务讲学500余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