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搏击风浪中成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5:57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刘海洋

  闪光的航迹在延伸。前不久海军国防生进行了一次航海实习,战舰劈波斩浪驶抵舟山港。

  杨志海就出生在这座美丽的千岛之城。他的爸爸把对蓝色军营的向往寄托在儿子身上,给他取名“志海”,希望他志在大海建功业。高考那年,一分之差,杨志海没能走进军校,身患重病的爸爸带着遗憾离开人世。杨志海考入江苏科技大学,得知学校招收海军国防
生,第一个报名。

  军港离杨志海家不到半小时的车程,军舰要停靠一天两夜,请假回去看望妈妈,领导是会批准的。但杨志海却没有讲,而是过家门而不入,全身心地投入到参观见学之中,还利用休息时间写下3000多字的学习体会。他说,学好本领是对爸爸妈妈最好的回报。杨志海平时学习很用功,特别是这次航海实习更是一丝不苟,各项工作都做得有板有眼。

  作为第一批航海实习的女国防生,杨晓田、陈徐玲、徐萍、尹佳、黄嫣艳、黄姝的心中充满了激情与豪迈。

  大海被认为是男儿驰骋的疆场,年轻的女国防生能不能顶住风浪的“洗礼”,完成高强度的海上训练任务?因此,她们一登舰就成为官兵们关注的焦点。

  站在甲板上进行打绳结训练,几位女国防生一练就是两个多小时,豆大的汗珠洒落在甲板上。从不会到会,从生疏到熟练,她们一丝不苟,比男同学掌握得还快还好。

  防化、损管等训练课目一个接着一个,尽管晕船呕吐,但她们没有一个人耽误训练。巾帼不让须眉。为了备战海上实习,她们1个月前就开展了强化训练:每天早晨6点起床出队列,练长跑,晚上进行旋梯、浪木、滚轮等海军特项训练。沐风雨,强体能,一个个变成“黑牡丹”。

  这里不能不提杨晓田。她扭伤了脚脖子一瘸一拐,眼看海上实习临近,她的伤还没有痊愈。考虑到小杨的伤情,领导让她不要参加海上实习。“海上实习是海军特色军事训练的重要内容,放弃就意味着漏训。”好强的小杨不干了,她反复找领导请求,保证完成任务,最后急得使出了“杀手锏”——哭鼻子,才获得了批准。

  这些天,杨晓田忍着伤痛参加训练,项项不落人后。今天的换乘训练情况可不同了。训练海区风大浪高,波涛汹涌,100多吨的小艇靠在数千吨的大舰右舷,上下起伏、左右摇晃,换乘难度很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危险。领导和同学们劝她不要参加这项训练了。不把遗憾留在大海上,杨晓田坚定地说:“我能行!”瞅准海浪将小艇推起的瞬间,她顺利登上小艇。

  海上实习辛苦,但没人叫苦。蔚蓝的海洋文化磨练着这群国防生们。女国防生刘悦在实习返航途中这样写到:国防生犹如朵朵浪花,绽放时激情澎湃;收拢时荡气回肠。从那天起我就把自己交给了大海。

  相关链接

  海军国防生培养概况

  海军依托培养国防生的高校目前已达14个,在校国防生5000多人。为了让国防生从思想素质上提前融入部队,海军要求国防生集中居住,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开展军政基础训练。各高校将国防生军政基础训练纳入教学计划,作为必修课和限选课计算学分,记入学籍档案。

  南昌航院投资3000多万元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国防生军事学院。军事学院建有完善的办公、教学、宿舍和室外训练设施;设立党团和学生组织,比照军校做法,设立中队、区队、班,国防生“入院为军校学员,出院为高校学生”。以高校管理为主、国防生自我管理为辅、驻校选培办实施具体指导的“昌海”管理教育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