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员应该有疑必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5:57 解放军报
学员 黄家富

  人生处处皆学问。学问学问就应多学多问。有疑必问,方能创新,才能获得更渊博的学识和广阔的视野。

  知识如浩瀚的海洋,无边无际无止境。人的生命和精力有限,任何人都不可能成为全才;再聪明的人只不过是在某些方面比普通人占有优势,在其他方面可能也很平庸;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遇到疑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有疑不问!

  当然,多问是建立在独立、认真思考的基础之上,绝不是那种单纯的遇到问题,想都甭想就去询问,不利于对知识的理解、消化和吸收。不少学员经常在课后向教员提问,却遭到一些同学的议论:认为他们是在假装好学,故意讨好教员,想出风头罢了!难道多问就是想出风头吗?其实那些在背后议论的同学只不过是缺乏勇气,缺乏战胜困难的信心害怕丢面子罢了!古往今来,有谁不向人请教而自懂天下知识,而向人请教又何尝会丢面子呢?朱总司令在战争期间还经常向普通老百姓请教呢。地质学家李四光曾经说过:“没有疑问就见不到真理”。大人物如此,更何况我们这些小字辈呢?学员有疑必问,是一种尊师好学的体现,是我们打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更是我们生命之舟驶向成功的便捷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