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执著塑造学员信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5:57 解放军报
许 谦 余国强

  主人公小传:凌胜银,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军队政工系副教授,总参优秀中青年专家,编有《高技术战争经济论》、《新时期军事斗争经济准备研究》等专著16部,获全国教育多媒体软件大赛一等奖、军队级教学科研成果奖3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凌胜银,年龄40整,个头1米7,“国”字脸上整天挂着笑,一双大眼总是眯成两条
缝,说话能让人听出标点符号来。10年前调入该院时被院领导一眼相中———这性格,是块教政工的料。

  12月上旬,笔者慕名听了他的一堂政治理论课,让灵魂洗了一次“澡”。

  “美、英、法这些资本主义国家都很发达,我国为什么不能像他们那样也搞资本主义呢?”讨论刚刚开始,一名学员就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你点到的都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可据我所知,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的49个国家也都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凌胜银面带笑容,引经据典,从1900年的中国讲到2000年的中国,百年沧桑巨变,让“中国为什么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而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老问题”逐渐清晰起来。

  “不给学员强加结论,注重引发他们思考”,是凌胜银授课的突出特点。他认为,中级指挥院校的学员大都是营以上军官,平常在部队都是给战士上课的人,若给他们强加自己的结论,只能适得其反。

  凌胜银爱思考,人送外号“穷琢磨”。人们常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可他认为,眼见的东西也不一定就是真的,搞政治理论研究,不能仅仅凭眼睛见到的一些现象就简单判断并得出结论,眼睛看到的有时仅仅是局部的甚至是片面的假象,必须经过大脑的深思熟虑。

  “怎样看待党内的腐败问题?‘以人为本’与‘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矛盾吗……”凌胜银掰着指头一口气给笔者列出五六个问题。

  怎样为解答这些尖锐问题储备知识?凌胜银的方法是多看书,多上网,多研究。每次上街,只要看到有关思想政治、国防经济等方面的书,他都要想方设法买回去仔细研读,家里的东西放哪了他不知道,对南京大街小巷的书店却能如数家珍。今年暑假,为了弄清一个前沿的理论问题,他跑遍了驻地的书店,上网查阅了许多资料,请教了20多名同仁,一天也没有休息,人也瘦了6斤多。妻子心疼地说:“你整天瞎折腾啥?尽干些别人看不见的‘无效劳动’!”凌胜银笑眯眯地说:“我的职责是塑造学员信仰,价值是学员理论素质的提高……”看着丈夫一副较真的样子,妻子由责怪到理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