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四星”大校的风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5:57 解放军报
樊志丽 冯金源 本报记者 夏洪青

  第二炮兵某旅政委张光把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到爱兵的点滴细微处,被官兵誉为“四星”大校。

  战士心里的“定盘星”

  2004年,张光走马上任旅政委时,一道难题摆在面前:一年时间,全旅有10多名战
士家庭遇到涉法问题,这事让战士忧心、领导担心。

  2001年仲秋的一天,遥测营士官刘冬冬的父亲在湖区巡逻时被不法分子打成重伤而致残,这起案子一直拖了3年仍未解决。

  “这个兵俺不当了,回家找他们算账去!”情绪激动的刘冬冬留下一封信,便悄悄离开部队。张光得知后,当即派人把小刘追了回来。

  张光在对小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的同时,派工作组前往小刘的家乡做工作,终于使这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在张光的督办下,全旅有31起战士家庭涉法问题都得到解决。你说,战士送他个“定盘星”的雅号该不该?

  战士胸中的“启明星”

  在战士眼中,张光是一位好兄长,他总能给迷途的战士带来前行的希望。

  卫生队士官魏海洋家中十分困难,母亲又患病常年卧床不起。去年底,小魏在即将退伍时被消防栓割伤右手,留下了后遗症。

  “咋办?”魏海洋见病情没有好转,成天愁眉苦脸,一度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张光得知后,经常利用出差、开会的机会去

医院看望小魏,和他谈理想、话人生……一次次的开导、一次次的鼓励,终于使魏海洋扬起了人生的风帆。随后,张光又为小魏联系了一家技术力量雄厚的省城医院治疗,使他的右手功能得到了恢复。去年底退伍时,魏海洋动情地说:“没有张政委的关心,我不知现在怎么样了。”你说,战士送他个“启明星”的雅号中不中?

  战士眼中的“

北斗星

  战士刘大峰由于文化水平低,部队组织两用人才学习时常借故不参加。“他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成天掰指头算计着‘退伍倒计时’,这个兵可没救了。”谈起小刘,不少人都摇头叹气。

  张光在与小刘长谈中,意外发现小刘在家种菜很在行,便对营领导说:“既然小刘有这方面的特长,就应该让他的优势发挥出来。”

  小刘被调到后勤生产班后像换了个人似的,年底所栽种的10亩疏菜获得了大丰收,荣立了三等功。记者采访时,刘大峰说:“不是张政委关心和帮助,我肯定长成‘歪瓜’了。”你说,战士送他个“北斗星”的雅号对不对?

  校正战士人生航向的“基准星”

  郭晓辉可是阵管连的一个“小人物”,不少战士跟着他跑、围着他转。为啥?他私下常给战友出些“歪点子”。选取士官时,他暗示战友给连营领导送礼。这么个兵,哪个领导见了不头痛?

  对这个兵咋看?张光找小郭谈心,他终于倒出一肚子“苦水”:“我是抱着学技术的念头来部队的,谁知学开车没干成,却被分到偏远的阵管连。入伍前一个月能赚两三千,现在即便转了士官,一个月才拿几百块钱,这兵当的还有啥意思?”

  张光在循循善诱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建议营里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事迹报告会。郭晓辉听了营长长期扎根基层默默无闻作奉献的动人事迹后,惭愧地说:“与营长相比,我实在是太渺小了。我决心改掉身上的毛病,当一个好兵。”

  从此以后,郭晓辉刻苦钻研业务,工作积极主动,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你说,战士给张光送个“基准星”的雅号准不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