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走麦城”到“顶梁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5:57 解放军报
孙兆磊 张肖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佩林

  南京军区某军械弹药修理所有个郭亮,曾因“走麦城”被“误解”过,现在他脱颖而出,一跃成为单位的“顶梁柱”。所党委由此明白一个理:宽松的外部环境是人才成长不可或缺的支点,有了它就可以产生“杠杆效应”,发掘出人才巨大的潜能。

  从戎半年为何要求转业

  “郭亮递交转业报告了!”前年底这个消息在所里迅速传开。全所上下对此议论纷纷,褒贬不一,也引起了所党委的深思。都说人才难得,可为什么像郭亮这样的高材生却留不住呢?

  郭亮,南昌大学电子信息专业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他研制开发的“数字耐压测试仪”曾获江西省电子制作大赛第一名。可谁料想,踌躇满志的他分配到弹药修理试验站还不到半年,就想“向后转”。

  郭亮说,他刚分到弹药修理试验站时,本想大干一番,没想到自己所学的专业和所从事的工作不对口。特别是有一次,郭亮好不容易参与了某型弹药检测设备的研制革新,他铆足了劲没日没夜地查资料、搞设计、做实验,但由于经验和能力不足,加上攻关的课题不是自己的专业所长,一度陷入了困境,结果被别的单位抢先。首战失利,让自尊心极强的郭亮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恰在这时,他在深圳一家电子公司谋职、月薪近万元的同学多次打电话,希望郭亮和他一起干。郭亮犹豫再三,向所党委递交了转业申请。

  给人才一个宽松的空间

  面对官兵的议论,所党委没有急于表态。他们在分析中感到,人才在成长和创新实践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失败,“走麦城”是导致郭亮想退役的直接原因,郭亮身上有缺点,但也有闪光点:有知识,有激情,有在部队干事业的良好愿望。他之所以打“退堂鼓”,主要是担心没有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郭亮身上所反映出的问题,在当前大学生干部中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也暴露出所党委在抓人才建设上还存在着不足。

  时任政治处主任的周铧先后3次找郭亮谈心,诚恳地告诉他,所党委并没有因为他“走麦城”、打“退堂鼓”而对他另眼相看,并和郭亮一起分析“走麦城”的原因和教训,帮他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鼓励他放下包袱,大胆实践,大胆创新。

  郭亮最终打消了转业的念头,重新振作起精神。所党委趁热打铁,送他到工厂和部队学习培训,利用弹药销毁、演习等大项任务保障时机,有意识地让他在岗位实践中锻炼摔打。一次,在部队弹药抽样检测中,郭亮充分发挥自身知识优势,对某型弹药维护保养方法进行了改进和创新,使弹药在储运过程中性能始终保持稳定,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肯定。

  既压担子又当后盾

  时隔不久,某型“引信实验室试验法”和某型“引信检测设备工具研究”两项科研革新项目正式立项,这两个项目涉及大量的光电知识和电路制图技术,而郭亮恰好是这方面的高手。所领导经过研究达成共识,是人才就要给他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决定吸收郭亮为攻关小组成员。

  科研小组业务会上,所领导主动站出来为郭亮撑腰,鼓励他放开手脚:“搞科研就会有风险,有什么困难所党委会全力支持你,你只管大胆地往前闯,相信你一定会成功。”有了所党委的关心和支持,郭亮的劲头更足了。

  攻关中,电路绘图方面技术由郭亮全权负责,所领导专门为他配了一台新电脑。郭亮如鱼得水,查阅资料、调试程序,经常为了某个电路的设计、布线而加班到深夜。最后,这两项科研项目都顺利完成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今年7月,郭亮被所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因工作成绩突出被破格提升为弹药元件室主任。

  郭亮的成长成才只是军械弹药修理所在培养人才方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所从地方院校招收的16名大学生干部,大都成为各自岗位上的行家里手,3人考取了硕士、博士,8人参与的科研革新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