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孩子进操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5:49 解放军报
刘化迪

  若论对少年儿童教育的重视程度,我们国家恐怕在全球也排在前列。君不见,如今的幼儿班、学前班、补习班、业余爱好班,班班爆满;“从娃娃抓起”、“再穷不能穷孩子,再苦不能苦教育”的口号比比皆是。似乎目前的中国,孩子教育已经不成问题,“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美好图景就在眼前。

  果真如此么?还是让我们看一下自1985年以来我国进行的4次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的
结果吧——最近20余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呈上升趋势,肺活量、耐力、爆发力等体能指标继续下降……这一切,与国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学校软硬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持续增加形成了鲜明对比。

  不爱“活动”的少年儿童少之又少。过去生活条件不好时,一根牛皮筋、一个手缝沙包、几块瓦片也能让男孩女孩们玩上半天。现在,少年儿童上这个班那个班的多,参加体育锻炼的少,自由自在地享受体育活动乐趣的更少。教育专家说,青少年德育抓不好要出“危险品”,智育抓不好要出“次品”,体育抓不好要出“废品”。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目标中,“体”正成为“木桶上一块明显的短板”。

  据悉,由教育部牵头的“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将于2007年全面开展,计划用3年时间,使85%的学校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深入人心。应该说,这项活动的理念并不算新,标准也制定得合情合理,但关键还是怎么使它“深入人心”、“深入开展”。

  我们需要认识到,参加体育活动的孩子少了,根子不在孩子自己。社会需要为孩子全面、健康成长提供宽松的空间,家长需要改变片面追求学习成绩的观念。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教育制度也应该进行必要的改革,从源头入手,把正处于全面成长阶段的孩子们“解放”进操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