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车轮脚板都要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5:49 解放军报
席志俊 许必成

  日前,新疆军区某汽车团的数十名驾驶员刚刚执行完艰苦的长途运输任务,就投入到5公里、400米障碍、100米短跑等体能课目的考核中,优秀率达到98%。团长熊华庆介绍说,这是该团强化驾驶员体能训练带来的成果。

  这个团长期担负高原边防运输任务,由于执勤环境艰险、气候多变、路途遥远等特点,对驾驶员的身体素质提出了很高要求。但是一些官兵总认为驾驶员的看家本领就是握好
方向盘,练硬车轮子,体能稍微差一点没有关系。

  为了引起官兵们对体能训练的重视,去年底,团里在组织运输保障演练考核时,团长熊华庆一改往年只演练驾驶员驾车通过敌“封锁区”的旧模式。在“敌情出现”时,熊华庆出人意料地要求驾驶员迅速伪装车辆,徒步穿越山岭,穿插追歼“敌人”。结果许多驾驶员都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任务也没能完成。

  考核的失败给忽视体能训练的驾驶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大家从教训中总结出一条经验:驾驶员也是战斗员,因此完成好运输保障任务,既要车轮硬,也要脚板硬。

  为此,团里在抓好驾驶理论和技能训练的同时,还强化了体能训练。他们请来专家,制定详尽的体能训练计划,坚持每天一小时锻炼、每周一测试,每月一考核的体能训练制度,还为每名驾驶员建立个人体能训练成绩档案。

  同时,他们还把体能训练穿插到高原运输任务的全过程中。针对官兵上高原后,因氧气不足造成的呼吸困难、负荷增大、行动不便等情况,他们专门设置了憋气比赛,戴防毒面具慢跑等项目,以此提高驾驶员肺活量;在运输途中,他们利用停车小憩、兵站住宿等机会,进行立臂体前屈、单腿深蹲起、俯卧撑、仰卧起坐等训练,并且适时开展爬山、拔河、足球等体育活动,培养官兵团结协作精神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在康西瓦烈士陵园山脚下,笔者看到随着教导员张明一声“向英雄战斗过的地方——前进!”的号令,数十名官兵全副武装,从山脚向山顶奔袭,不到10分钟全部冲上顶峰。

  第一个冲上顶峰的驾驶员夏再亮感慨地说:“在执行运输任务的同时,适时开展体能训练,不仅活跃了气氛,也使我们的身体状态保持在一个较好的水平,为运输保障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